作者:Pierfrancesco Riccardi /文 倪伟波/译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2-5 18:23:33
拓展之美

 
在做了20年的实验性凝聚态物理学学术研究员之后,我很偶然地参与了拓展活动。这件事发生在几年前,当时几个朋友正在为他们公司写一份建议书,为我们镇上的孩子举办“寓教于乐”的活动。多年来,大学教学一直是我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我从未参与过他们提出的任何活动。尽管如此,这听起来很有趣,所以我建议他们公司与我所在的大学物理系建立伙伴关系。这就是我发现拓展工作的乐趣,并最终使我的职业生涯朝着意想不到的方向发展的源头。
 
当提议获得资助时,我提出帮助建立并指导这些活动——用气球、塑料瓶、电池和其他日常材料探索如光和能量等基本概念的简单实验。在这种环境中没有经验,我并不知道自己到底期待些什么。当和孩子们一起工作时,我发现他们从互动中所获得的与从活动内容中所获得的一样多。当通过合作或参与友好竞争来发展一个团体时,他们的兴奋感就会增加。我发现自己非常喜欢通过物理学促进这种乐趣和社交。
 
在了解了我在这些寓教于乐的活动方面的工作之后,物理系主任让我协调我们系外展计划的主要项目,其旨在丰富高中最后几年的物理教育。我很感激这次机会,它让我得以将拓展工作纳入自己的职业生涯。出乎意料的是,我还发现,在个人层面上它甚至更为重要。它帮助我找到了一种团队与学生联系的新水平,这再次激发了我对物理学的兴趣,并加深了我对在科学探究过程中分享可能产生的关系的理解。
 
与参与该项目的研究生一起工作,让我明白了如何创建一个充满活力和创造性的团体,同时使工作更有趣并带来更好的结果。当我开始这个项目时,系里的研究生仅仅是帮助进行既定的教育活动,但是很快,他们中的很多人开始提出与自己研究相关的新活动。反过来,我们开始更多地作为一个团队工作。现在,我们的会议就拓展项目的现状和未来可能的发展方向进行了热烈讨论。每个人都在贡献自己的力量,从而带来了温暖而有意义的个人互动。看到学生们在这样的环境中茁壮成长,我意识到我们的拓展项目不仅仅是为了解释科学概念,而且还分享了参与科学是积极的、丰富个人经历的理念。
 
几个月前,当新一任系主任让我负责整个项目时,我满腔热情地接受了,有效地选择了拓展作为自己的主要活动。我仍然计划继续自己的研究,因为这些活动是互补的,而且我喜欢它们让自己的工作生活更完整的方式,但我知道做拓展和做研究都将是一个挑战。尽管如此,我相信这是值得的,而且我期待继续发展我们的拓展项目。我想聘请高中生,同时也教育他们,让其在一个公共环境中体验分享科学热情的快乐。
 
这一切都是为了好玩,但在短短几年内,我的工作生活彻底被改变了。现在,当学生就从事科学职业生涯寻求建议时,我告诉他们,科学之美在于与不同群体的人接触和合作。多亏了拓展,我重新发现了这种美。■
 
 
Pierfrancesco Riccardi是意大利卡拉布里亚大学的研究员。他向参与Progetto Lauree Scientifiche的学生与博士后表示感谢。请将你的职业故事发送至SciCareerEditor@aaas.org
DOI: 10.1126/science.354.6312.674
鸣谢:“原文由美国科学促进会(www.aaas.org)发布在2016年11月4日《科学》杂志”。官方英文版请见
 http://science.sciencemag.org/content/354/6312/674。
 
《科学新闻》 (科学新闻2018年11月刊 科学·职场生涯)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