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发布时间:2018-12-5 18:23:33
科技让城市在竞争中脱颖而出

 
竞争不仅是国家之间永恒的主题,也是不同城市之间无法回避的话题。竞争中居于领先地位的城市往往自带磁力,能够吸引更多的资金和人才,让更多的政策发生倾斜,城市由此进入良性循环,变得更具活力。而在竞争中落后的城市则像一台离心机,不但无法吸引周围的资源,自身的优质资源也开始流失。
 
那么城市竞争力的核心要素究竟是什么?随着决定生产力的生产要素和生产关系的变迁,不同时代的城市竞争力的核心要素也在逐渐变化。近半个世纪以来,科学发现和科技创新对于生产关系的改造、生产要素的重组、生产力的提升是革命性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正逐渐让位于智力密集型产业,依赖资源、人口和土地的粗放型经济发展模式正向依赖科技、人才的精细化经济发展模式转变。
 
可以说,在今天城市的竞争中,具有强大的科技元素、众多的科研人才以及持续不断的科技创新能力正成为至关重要的竞争因素。
 
如果把城市的科技元素按照强弱进行排列,似乎能够看到一些城市发展的端倪。11月1日出版的《自然》增刊“2018自然指数—科研城市”,展示了全球城市在科研表现上的变化,并指出有可能影响到这些城市科研发展轨迹的潜在社会因素。最新自然指数数据显示,北京是位居全球第一的科研城市,居于其后的前五位城市分别为美国纽约都市圈、大波士顿地区、旧金山—圣何塞地区、巴尔的摩—华盛顿地区。
 
自然指数追踪了全球82种高水准科研期刊所发论文的作者信息。根据自然指数,中国许多城市在过去6年对高质量科研的贡献都在不断增加。全球科研城市50强中,共有北京、上海、南京等10座中国城市跻身榜单。
 
本期封面文章我们将探讨城市的科技元素包含哪些内容,影响科技元素强弱的原因有哪些,以及科技元素对于城市发展的重要性和近10年来城际间科技元素发生的潜在变化。将特别介绍那些在竞争中脱颖而出的城市拥有的科技名片。希望通过这些梳理和分析,为读者呈现科技元素对城市的改变和城市竞争力的变迁。
 
《科学新闻》 (科学新闻2018年11月刊 社论)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