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hane M. Hanlon /文 倪伟波/译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1-13 17:9:39
管理错失恐惧症

 
“你有很多工作。”当我和人们谈论我如何将科学融入生活时,我总是听到这样的话。”目前,严格来说我有3份工作——一个全职的科学交流和政策职位,每隔几个月就有一次科学讲故事的演出,以及每个夏天都有一个月的教学工作——我最近获得了一个兼职的职位,所以一共4份工作。为什么我要做这些工作?我有科学FOMO。FOMO是“错失恐惧症”的缩写,指的是那些对任何事情都不能说“不”的人的感受,即使他们已经忙得不可开交。在社交场合,我不介意错过。但一谈到科学,我觉得有必要抓住每一个机会。
 
我认为自己不是唯一一个陷入这种困境的前学者。我的态度很可能是研究生身上一种根深蒂固思想的后遗症:尽一切努力做事,并期望很少的回报。作为一名学生,除了自己的学术职责之外,在学生会我代表我所在的部门,我是一个保护组织的外联联络员,并经常在外联活动上谈论自己的研究。当时,我相信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简历。然而,回顾往事,我意识到,自己也被一种挥之不去的担忧所驱使,即我做得还不够。我尽了最大努力来缓解这些疑虑,但这并不是最后一次。
 
获得博士学位后,当我决定离开学术界之时,FOMO又开始了。我担心离开研究会让自己忘记所接受的学术训练,也会让我和以前的同事失去联系。我甚至认为,如果自己不积极地计划研究项目,就会变得笨拙。所以,在任美国鱼类和野生动物管理局的John A. Knauss海洋政策研究员期间,我利用假期——通常是拼凑自己的资金——继续参加会议,跟踪最新研究,并撰写与保护生物学相关的手稿。有时难以管理——我本来有两份工作,尽管其中一份没有薪水——但满足自己科学兴趣的回报让我坚持了下来。
 
在研究员项目结束后,我在短期和临时职位之间来回奔波,试图找到合适的活动组合来满足我的FOMO。我是美国国家科学院的一名科学政策和传播研究员,在那里我给科学讲故事组织——“The Story Collider”讲故事,为一个科学智力竞赛组织出题,开始教授每年一个月的疾病生态学野外课程。我正在给自己的FOMO补充营养,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因缺乏专业和财务保障而苦苦挣扎。我不只是想要一份工作,而是一份事业。并且我想,除了全职工作之外,我仍然可以做所有这些“额外”的活动。
 
我最终在美国地球物理联盟找到了自己的位置,在这里我帮助其他科学家将他们的研究成果传达给广大受众。我涉猎通信、政策、教学和学术界,这些应该能满足我的FOMO。事实确实如此——但并非完全如此。所以我每年都会教授野外课程,开始主持并制作Story Collider的节目,最近还在环境管理部门获得了一个兼职的教学职位。而且我想自己将来会参与更多的活动,一方面是因为我喜欢做新事情;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平息内心的声音,有时候这种声音仍然告诉我,自己做得还不够。
 
FOMO让我有动力去探索科学中许多不同的工作方式。但我也意识到,有时候它可能太多了,所以我需要确保它不会影响我。除了是一名科学家,我还是一个合伙人,一个儿子,一个朋友,一个叔叔。我不会允许自己的科学FOMO让我错过生活。■
 
Shane M. Hanlon是美国地球物理联盟和华盛顿特区共享科学项目的专家,也是The Story Collider的制作人。请将你的职业故事发送至SciCareerEditor@aaas.org
DOI: 10.1126/science.353.6306.1458
鸣谢:“原文由美国科学促进会(www.aaas.org)发布在2016年9月23日《科学》杂志”。官方英文版请见http://science.sciencemag.org/content/353/6306/1458。
 
《科学新闻》 (科学新闻2018年10月刊 科学·职场生涯)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