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记者 倪伟波综合报道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1-13 17:9:39
诺奖科学奖何以跨越性别鸿沟

 
自1901年诺贝尔物理学奖首次颁发以来,几乎全部被授予给了男性科学家。截至2017年,117年里只有两位女性获此殊荣:波兰裔法国科学家Marie CurieMaria (1903年)和德裔美国物理学家Goeppert-Mayer(1963年)。
 
不过,2018年10月2日之后,这一数字发生了变化,由2上升为3。在这一天,加拿大女科学家Donna Strickland与另两位物理学家一起因发明了能生成高强度、超短光脉冲的方法——啁啾脉冲放大技术分享了今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
 
无独有偶,10月3日,诺贝尔化学奖为女性“酶”开二度。美国女科学家Frances H. Arnold因在使“酶定向进化”上作出的贡献,成为诺奖118年历史上第5位女性化学奖得主。
 
2018年诺贝尔奖似乎迎来了女性的胜利。然而,一组数据却向这股激动与兴奋毫不留情地泼了冷水。根据历史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在诺贝尔奖117年的时间里,获得自然科学领域诺贝尔奖的599人中,只有18位女性,占比不到3%。
 
近年来,这种性别不平衡饱受批评,其中很多批评直指授予荣誉的诺贝尔奖委员会。有些人简单地以为,现在诺贝尔奖表彰科学中的女性或非西方研究人员比过去有所改善,然而研究再一次表明,系统性偏见仍然存在于科学领域,这在2016年和2017年尤为明显,当时连续两年都没有产生女性获奖者。
 
事实上,Alfred Nobel在其遗嘱中制定了管理奖项条款的基本规则,并在这些规则的基础上制定了授予每一项荣誉的章程。获奖者由不同的机构选出——瑞典皇家科学院颁发化学、物理和经济学奖,斯德哥尔摩卡罗林斯卡学院的诺贝尔评审委员会颁发生理学或医学奖,每个奖项都有一个委员会。委员会邀请著名科学家提名人选,然后从中产生一个候选人名单。许多提名者因为其学术地位或国家学院的成员资格而受章程约束,但是有一小部分提名者是由机构自己选出来的。
 
为了解决充满争议的偏见问题,目前授予科学奖的组织已经开始调整他们的提名程序,以鼓励奖项提名者的性别和地域的多样性。但目前尚不清楚这些努力的效果将在多长时间内显现出来。
 
微妙的变化
 
瑞典皇家科学院秘书长Göran Hansson表示,即便是现在,也很少有女性获得诺贝尔奖提名。由于Hansson拒绝透露目前提名女性的比例,因此很难知道有多少人被提名,他的理由是该学院的章程规定,提名名单具有50年的保密期限。
 
此次,诺贝尔奖委员会第一次明确呼吁2019年诺贝尔奖提名人选要在性别、地理和主题的多样性方面给予考虑。“我们不是在真空中工作。我们需要科学界看到女科学家,并提名那些作出杰出贡献的人,”Hansson表示。
 
“哪怕是最小的推动都能带来改变,因此我对此次的呼吁表示赞赏,”奥斯陆城市大学校长、挪威性别平衡与多样性委员会主席Curt Rice坦言。
 
同时,另一项调整也在进行中。物理学奖和化学奖的获奖信将首次强调,提名者可以提出与三项不同发现相对应的名字。(提名者也被允许为一个发现提出多个名字。)
 
“我很高兴听到这个变化,”在哈佛大学行为经济学家Iris Bohnet看来,这种方法可能会带来更大的多样性,因为研究表明,人们在选择多个候选人时作出的选择要比只选择一个候选人时更加多样化。
 
大约两年前,由瑞典皇家科学院监管的委员会开始有意增加有资格获得提名的女性科学家的数量。这是一个小小的转变,因为每个委员会只选择提名者中的一小部分。据Hansson估计,在每个委员会挑选的大约500名科学家中,女性的比例大约翻了一番,达到平均25%左右。
 
如今,生理学或医学奖已经有了较好的记录:在过去十年的获奖者中,女性占21%。但诺贝尔评审委员会秘书长Thomas Perlmann表示,该委员会仍然关注性别失衡问题。目前正在增加其邀请提名的女性和青年科学家的数量,并在不断考虑如何制定邀请信函。
 
Rice指出,在提名者和获奖机构中提升女性地位是积极的,但不太可能产生太大的影响,因为许多研究表明,在同样的文化偏见下,男性总是更容易获得青睐。不过,Perlmann表示,评审委员会已经注意到,女性提名其他女性的可能性确实略高一些。
 
激进的建议
 
今年2月,Bohnet和Rice在由诺贝尔委员会和诺贝尔基金会董事会召开的性别问题会议上提出了进一步的建议。
 
Bohnet建议委员会可以通过互相比较来评估被提名者,而不是单独地评判他们。她的研究表明,此举有助于评估者关注质量而不是人口统计特征,这可以减少偏见。为了最大限度地发挥正在发生的变化的影响,各委员会应该做的不仅仅是强调科学家可以提出多次提名,Rice补充道,他们本来就该这样做。
 
更激进的做法是,他们还可以强调其候选名单中男性和女性人数相等,Rice直言。或者颁奖机构可以在一年内决定将所有奖项颁发给女性。“迫使人们考虑女性在科学上的贡献,很少有比这更能撼动科学界的了,”Rice说。
 
Rice指出,性别平等措施可能会遇到阻力,因为有些人担心这些措施会降低质量。但他表示,“关于在这些领域中女性素质不够高的想法是荒谬的。”
 
Hansson说,多样性的措施不是为了改善统计数据,而是为了通过确保杰出的女性不被忽视,从而帮助最优秀的科学家获胜。诺贝尔奖必须要有长远的眼光,他说。“诚然,我们行动确实缓慢,但我们意识到了形势的发展,而且正在努力应对。”
 
瑞典皇家科学院的一位发言人曾表示,任何对少数族裔和性别实行配额的建议都不符合Alfred Nobel的意愿。尽管有研究表明,提高公众对差异的认识将会鼓励改变,但该科学院并不打算公布提名者的人口统计数据。不过,如果目前的措施不会产生什么改变,那么学院将再次关注多样性问题,Hansson如是说。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诺贝尔奖不能更好地承认女性的工作,她们的声誉也会相应受损。当然,不止诺贝尔奖需要改变,Rice指出,其它奖项同样需要采取行动。在数学方面,菲尔兹奖于2014年首次颁发给女性,而阿贝尔奖从未颁发给女性。“因此,整个奖金项目都存在严重问题”。
 
在尚未发表的研究中,伊利诺伊州埃文斯顿西北大学的社会科学家Brian Uzzi和他的同事们分析了几项科学奖项,发现在某些领域,女性赢得奖项的比例与她们的表现不相上下。然而,这些奖项的“地位”和现金价值较低,往往与教学相关,而非与研究相关。
 
这可能取决于对女性和男性的刻板印象,Uzzi表示。“打破刻板印象的方法是树立榜样。秘诀就是让更多的女性成为赢家。”
 
世界上最大的悖论之一是,尽管女性占全球人口的大约50%,但性别不平等至今仍然存在。虽然这一问题已引起多方关注,并且也推动了一些机构和组织在弥合差距方面采取积极举措,但是进展缓慢。那些追求科学事业的女性的境况并未得到改善。
 
毋庸置疑,解决性别不平等问题,为女性科研人员提供平等的职业环境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但只要世界各国有识之士的共同努力,用毅力与坚持必定可以打破不平等的藩篱,让“科研玫瑰”尽情绽放。
 
《科学新闻》 (科学新闻2018年10月刊 科学·深度)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