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发布时间:2017-11-27 17:6:21
国际科技史舞台的中国声音

 
中科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一直是国际科学史界认识和了解中国科学技术史的主要窗口之一。
 
早在1956 年9 月,时任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竺可桢、数学史家李俨、时任清华大学副校长刘仙洲就曾赴意大利,参加第八届国际科学史大会;1959 年6 月,竺可桢、李俨、席泽宗共同参加了前苏联科技史研讨会。
 
改革开放使得国际交流与合作得到进一步恢复和扩展。30 年来,自然科学史研究所以中国科技史研究为特色和优势领域,与20 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科技史机构和学者展开了广泛的交流,开展了互访、短期进修、讲学、合作研究以及交换图书和资料等活动。此外,自然科学史研究所还与德国马普学会科学史研究所、法国国家科研中心科学史研究中心、柏林工业大学、俄罗斯科学院自然科学与技术史研究所、剑桥李约瑟研究所等机构共同实施了合作计划。
 
自然科学史研究所还与国内外同行营造了一个研究中国科学技术史的国际学术共同体,召开了系列的中国科学史国际会议和东亚科学技术与医学史学术研讨会。2005 年,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在北京成功组织了第22 届国际科学史大会;积极参与国际科学史与科学哲学联合会科技史分部(IUHPS/DHST)系统的国际组织,在学术共同体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部分专家担任多个国际组织的理事长、副理事长、理事或执委以及国际期刊编委、基金会评委等职务,其中,刘钝研究员于2009~2013 年间担任国际科学史与科学哲学联合会科技史分部主席。
 
研究所在人才培养的国际化方面也做出了努力。在鼓励年轻人出国深造的同时,自20 世纪80 年代以来,研究所邀请EberhardKnobloch、Hans Poser、Wolfgang Koenig、Friedrich Steinle 等国外教授为青年学者开课或作报告,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为建立一个国际培训平台,2001 年,研究所设立了面向青年学者和研究生的“竺可桢科学史讲席”,定期邀请海外(含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科学史家前来讲课。迄今为止,“竺可桢科学史讲席”已开办七届,讲课的科学史家包括剑桥大学荣誉教授劳埃德爵士、美国纽约市立大学教授道本周、香港中文大学教授陈方正、台湾大学教授刘广定、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教授席文、香港大学教授冯锦荣、丹麦罗斯基尔德大学教授Jens Hyrup等等。
 
2010年以来,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务实地推进国际合作,与俄罗斯科学院科技史研究所及其圣彼得堡分所、希腊国家研究基金会新希腊研究所、法国远东学院、德国韦伯基金会、意大利Cassino 大学等机构新签或续签了合作协议。
 
同时,研究所还与国际伙伴进行了项目合作。如“适用技术与德国技术向中国转移”项目就是由德意志研究联合会立项,德国柏林工业大学与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合作承担,并由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与自然科学史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作完成的;“科技革命与国家现代化研究”项目不仅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国内专家合作,还与国外学者开展了合作研究。
 
近年来,研究所还组织了不同形式的国际会议,如与中国科技史学会合作组织主题为“多元文化视角下的中国科技史研究”的第十二届国际中国科学史会议以及国际机构与机器学史学术研讨会。研究所尤其重视组织解决学术问题的专题研讨会,如中俄科学院院史比较研讨会(2010)、代数学比较史国际研讨会(2011)、德国技术向中国转移研讨会(2012)、科技革命与国家现代化研讨会、中俄航天技术发展研讨会(2013)、中俄科学院的传统与创新研讨会(2013)、俄罗斯—中国—白俄罗斯航天发展史研讨会(2015)、第40 届国际地质科学史学术研讨会(2015)、第 22 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2015)、中法系列学术讲座(2016)、生物技术风险与治理国际研讨会(2016)、中德人文大数据研讨会(2016)等。
 
长期以来,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十分支持学者出访交流与合作研究,尤其鼓励青年学者参与国际交流。
 
2010~2015 年间,研究所共派出访问学者116 人次,其中40 岁以下青年学者36 人次,占总出访人次数的17.06%;期间累计接待来访学者273 人次,分别来自美国、德国、希腊、塞尔维亚、印度、意大利、俄罗斯、澳大利亚、丹麦、以色列、突尼斯等国家和中国香港、中国台湾;来访学者主要就职于重要的国际科学史研究机构,包括德国马普学会科学史研究所、俄罗斯科学院科技史研究所以及法国国家科研中心等;来访人员层次构成多样,既有顶尖科学技术史家,也有当前活跃于学术界的中青年专家,还有慕名而来的优秀青年学者。其中,法国科研中心教授林力娜、德国法兰克福大学教授阿梅龙、巴黎第一大学教授白鲁诺分别于2010 年、2011 年和2014 年当选为中科院外国专家特聘研究员。
 
未来,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将继续前行,与国际一流同行机构与学者开展多层次合作,在中国科技史、西方科技史、中外比较、中外知识传播史、科技考古、科技哲学、STS 等领域组织国际研讨活动和合作项目;促进青年人才培养的国际化,在支持青年学者“走出去”的同时,邀请海外专家来所开展学术交流。■
 
(本文由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提供)
 
《科学新闻》 (科学新闻2017年11月刊 成就篇)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