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发布时间:2017-11-8 13:40:5
中国工程院院士武强:
用科学产能破解能源供给与生态环保矛盾

 
改革开放以后,我国经济社会迅速发展,以煤炭为主的能源资源禀赋特点决定了我国经济建设主要以煤炭为支撑。尤其是进入新世纪以来,经济高速发展,我国也随之成为世界煤炭开发第一大国。本世纪初,我国煤炭产量约为12亿吨,而在2013年迅速增长到39.7亿吨,2014年开始有所下降,但是这12年间,煤炭产量增长了将近4倍。
 
然而,我国的煤炭储量并不是采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从全球来看,我国煤炭储量在全球排第三位,占世界煤炭总储量的12%左右。第一名美国占25%左右,第二名前苏联(以俄罗斯为主)占23%左右。也就是说,煤炭资源在世界分布极其不均匀,前三名国家的储量占全世界60%左右。从开采量来看,美国的储量虽然比我们多1倍,但其产量多年来一直维持在10亿吨左右;德国的储量是我国的一半,但其产量仅为我国的1/20,约为2亿吨。可以看出,中国煤炭资源的开发强度极大,这反映出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需求。
 
如此快速、大量的资源开发,使得煤炭资源开发在保证国家经济建设的同时诱发了严重的矿山生态环境问题,主要包括五大方面:第一,“固液气”三废排放问题;第二,地面变形问题,包括地面沉降、塌陷、崩塌、滑坡、泥石流、地裂缝、地貌地形景观扰动破坏等;第三,对含水层结构的扰动破坏,导致煤矿区排水、供水、生态环保三者的尖锐矛盾;第四,水土流失;第五,沙漠化。大庆油田在开发了40多年后,随着地下水位下降,土地出现了由原来的盐碱化转变为沙漠化的现象;我国西北煤矿区的水土流失和沙漠化问题则更为严重。
 
因此,如何在为国家提供能源供给的同时保护矿区生态环境,成为我国煤炭甚至能源工业必须解决的重要课题。矿山环境难题应该从以下七个方面来解决,即矿山环境问题分类与梳理、矿山环境调查、矿山环境风险评价与预测、矿山环境修复治理、动态监测与预警、矿山环境信息系统研发以及政策法规。目前,对于矿山生态环境修复治理的对策措施,主要包括工程型、生态型、生物型和综合型四大类,具体的环境修复治理与保护措施包括建立“煤—水双资源型矿井”等。
 
而科学产能就是破解生态环境难题、保障能源绿色开发的钥匙。现在,我国煤炭企业已经自发开展了许多符合科学产能的矿井生态建设和修复示范工程,多个示范项目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下一步还需要继续推广,让更多的煤矿受益,提升全行业科学产能水平,改变行业污染落后的形象。另外,随着科学产能概念的普及和推广,希望政府能为这些符合科学产能的矿井提供政策支持和优惠待遇。■
 
《科学新闻》 (科学新闻2017年10月刊 声音)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