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发布时间:2017-11-8 13:40:5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刘峰:
煤炭科学产能助行业步入新历史阶段

 
如今,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随着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科学技术也有长足进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望也发生了变化。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为广大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因此,适时提出煤炭科学产能的理念是符合煤炭产业发展阶段、保证煤炭开发利用符合清洁、高效、绿色、低碳发展方向的重要举措。
 
煤炭是我国最主要的能源形式,在不同历史时期发挥了不同的作用。在当初技术水平较低时,煤炭开采虽然产生了许多负面效应,但为国民经济的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如今,随着全世界范围内掀起第三次科技革命的浪潮,煤炭行业也需要在全行业提升技术水平,从而进入高技术时代。相应的,对生产端科学产能的规范和提升就要求管理水平、理念和能力的进一步提升。
 
煤炭科学产能包括四方面因素。首先是安全因素,这是煤矿最重要的因素,也是我们多年来坚持发展的道路。党中央对安全问题高度重视,随着科技进步,我国煤矿百万吨死亡率大大降低,从本世纪初的5左右下降到2016年的0.156。未来,在科学产能的支撑下,这一数据还会进一步下降。其次,装备水平。日前,科技部启动了“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以支持煤炭工业提升装备和技术水平。第三,经济因素,在提高效率的同时提高效益。第四,环境约束,包括加强绿色矿山建设、提高煤炭洁净程度等等。
 
煤炭作为一种能源产品,落后产能和先进产能从矿山挖出来的一吨煤,用作能源是一样的效用,但是成本和潜在社会价值却差别极大。落后产能带来的是资源浪费、安全威胁和环境风险;而科学产能不仅能实现安全、高效、绿色开采,还能带动装备制造等其他行业的进步,树立煤炭行业积极的社会形象。
 
上述四个因素在党中央十八大提出的“五位一体”战略布局中已有涉及,在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中被再次强调。在此时提出煤炭科学产能,有利于煤炭行业进一步转型升级,适应新的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淘汰落后产能、保留并发扬科学产能,从而整体提高质量,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好准备,助力煤炭行业跨入新的历史阶段。■
 
《科学新闻》 (科学新闻2017年10月刊 声音)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