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发布时间:2017-11-8 13:40:5
煤炭战略规划研究院院长申宝宏:
科学产能引导煤炭行业可持续发展

 
中国是煤炭大国,通过几十年的发展,我国已拥有一批跟国外先进水平平齐甚至引领的技术和企业。例如,在“中国煤炭企业科学产能排行榜”中排名前列的矿井,其技术水平基本和国外接近。但是,从地质条件上看,我国煤层地质条件较为复杂多样,许多地区开采难度较大,这也决定了我国煤炭行业技术发展水平是不均衡的,还有很大一部分落后产能存在。在煤炭科学产能这一评价体系建立的过程中,我们提出,并非只有地质条件好的地区才有科学产能,煤炭科学产能覆盖了不同地质条件的矿井,只要管理和认识跟上,各种类型的矿井都能实现科学产能。
 
同时,煤炭科学产能提出的重要意图之一,是引导矿山企业科学、可持续的发展。对于资源型城市来说,回避不了资源枯竭的那一天,但是可以尽量延长矿山寿命,让资源开采细水长流。企业是逐利的,往往把增加产能作为首要目标,仅考虑当前利益,因此往往只注重短期效益,把本该上百年开采的矿山缩短到30年开采完,投入产出比很低。
 
因此,政府要引导企业可持续发展。现在,我国正在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引导行业转型升级,如果能在这一过程中加入可持续发展的指标,就能引导企业科学地安排产能,引导、迫使企业加大投入,减少不安全、不绿色、非机械化的开采,而不是盲目扩大产能。这也是煤炭科学产能这一学术研究的意义所在。
 
对于矿山企业的未来发展,国外已经探索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路径,例如在煤矿盛产期时就拿出部分资金建立转型基金。我国也应该尽快建立煤矿转型基金,为矿山企业将来的衰退做铺垫。
 
其次,可以加强对已关闭煤矿的资源利用,延长其生命周期。一方面,在废弃矿山中尚有50%以上的资源未被开采出来,这部分资源在今后技术成熟以后,可以通过气化等方式地面开采。另一方面,煤矿的井下巷道众多,可以加以改造作为疗养、休闲场所。另外,地下热能也可以开发利用。
 
最后,对关闭矿区的地表修复也已经被提上日程,有些矿区已经修复成为环境优美的城市景观,有些塌陷区修复后盖起了几十层的高楼。今后,矿山塌陷区的土地修复可能是重要的土地资源。
 
我们希望煤炭科学产能这一评价体系,能引导更多企业的自我约束和科学发展,使企业走上安全、绿色、高效的发展道路,使煤炭行业进入可持续发展的良性循环。■
 
《科学新闻》 (科学新闻2017年10月刊 声音)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