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发布时间:2017-11-8 13:40:5
中国平煤神马集团总工程师张建国:
科学产能和科学开采是未来煤矿发展方向

 
受我国经济增速放缓、能源结构调整等因素影响,2012年下半年以来,煤炭行业告别“黄金十年”,持续下行,2014年全国煤炭企业亏损面达到70%以上。我国煤炭行业历史悠久,为国民经济发展做出了历史贡献,也留下了历史遗留问题,许多煤矿企业经过多年开采,地质条件日趋复杂,煤矿效益大幅滑坡,企业生存面临严重挑战。条件复杂的老矿井如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实现脱困突围,成为摆在许多企业面前的重大课题。
 
中国平煤神马集团主力矿井经过60多年的开采,开采区域大部分位于矿井深部、安全开采条件复杂地段,同样面临了生存难题。集团分析认为,制约矿井安全高效的因素主要有四方面:矿井布局不合理,矿井生产系统复杂、低效,产品结构不合理,劳动效率低。而矿井减人和安全高效生产是生存和发展的关键。
 
由此,中国平煤神马集团提出优化矿井布局、优化生产系统、优化工程设计、优化劳动组织和提升矿井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这“四优化一提升”的重要保障措施。具体包括:退出不具备竞争优势的煤种生产,缓建或停建近期见不到效益且投资大的矿井和采区,有序关闭重组煤矿、亏损严重的衰老矿井和采区,集中人力、物力资源,把资金重点投入到有效益的矿井、采区和工作面;合理确定矿井生产能力,通过技术经济综合评价,按最佳经济效益合理确定矿井产品结构和生产规模;优化产品结构等等。
 
“四优化一提升”成效显著,矿井布局趋于科学合理、工程设计优化效果明显、生产系统简单可靠,矿井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提升明显、单产单进水平取得突破。目前,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建成7个自动化矿井,煤矿综采机械化程度达到100%,综掘机械化程度达到73%。科技减人是矿井改善安全生产条件、严防发生群死群伤事故、降成本提效益的需要。2013年以来,中国平煤神马集团每年清退井下劳务工都在2000人以上,2016年减少煤矿用工18535人。
 
2013年以来,中国平煤神马集团通过实施“四优化一提升”节支增效12.3亿元,同时杜绝了重大责任事故,百万吨死亡率持续维持在较低水平,为集团生产经营形势好转打下了坚实基础。
 
科学产能和科学开采是未来煤矿的发展方向。在这一理念的指引下,中国平煤神马集团近几年的生产实践证明,老矿井也可以继续生存发展,通过各项措施确保符合科学产能要求的矿井发展壮大,逐步淘汰不符合科学产能发展要求的矿井,建立以科学产能为最终目标的资源管理、产能布局和技术装备支撑体系,将“以需定产”的开发模式转变为“科学开采”模式,从而最终实现煤炭行业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
 
《科学新闻》 (科学新闻2017年10月刊 声音)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