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记者 唐琳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1-8 13:40:5
开采设计事业部:引领煤炭科技 支撑行业发展

 
1957年5月,北京开采研究所成立。遵循新中国煤炭工业发展方针,北京开采所树立了始终为我国煤矿提供“先进、科学的开采与支护技术”的发展理念。
 
悠悠一甲子。伴随着中国煤炭行业的崛起与发展壮大,当初的北京开采所,如今的天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采设计事业部(简称开采设计事业部),早已蜕变成为国家煤炭工程设计与咨询、煤炭开采与支护的“国家队”与“火车头”,支撑和引领着我国煤炭工业开采技术的进步。
 
甲子峥嵘 砥砺前行
 
60年的峥嵘岁月,60年的砥砺前行。在漫长的发展历程中,北京开采所历经创建、创业、成长、壮大、腾飞的各个阶段,同时也适应了我国改革开放和国家形势的发展变化。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党中央、国务院提出了一系列发展科学技术的方针、政策。根据中央关于振兴经济必须依靠科学技术,科学技术必须面向经济建设的方针,北京开采所的科研事业迎来了蓬勃发展时期。
 
1982年,北京开采所承担了煤科总院系统科研体制改革的试点任务,明确了科研必须面向煤炭生产建设主战场、加强“四技”服务的科研与发展理念。
 
1985年以后,随着国家科技体制改革的日益深化,北京开采所除继续集中优势力量,加强煤炭开采和支护技术等主导专业研究外,开始注重开发煤炭工业实用技术产品,并根据面向科技经营型发展的要求,积极探索和开展“技、工、贸”一体化和工程承包等生产经营,为深化科研体制改革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
 
20世纪80年代后期和90年代,通过承担国家“六五”“七五”“八五”“九五”攻关项目和大量煤炭行业重点科研项目,北京开采所逐渐形成了具有优势的主导专业技术,即煤矿开采与支护,主导专业研究领域包括:高产高效机械化采煤方法、特殊采煤技术、回采工作面支护技术、回采巷道支护技术、矿压与岩层控制技术等。同时完成了煤巷锚杆支护成套技术、铁法日产7000t成套装备、兖州综放无煤柱开采技术等一大批重大攻关研究课题。
 
之后,在国家科技发展政策的引导下,北京开采所一批涉及煤炭科技发展的共性、关键性技术和重大装备研究项目被列入国家863、973科技计划以及高新技术产业化、重大装备国产化等国家优先研发项目。
 
特别是围绕安全高效矿井综采、综掘、运输、提升和安全装备及工艺技术研究,大采高厚煤层一次采全高、特厚煤层综放开采、薄煤层综采、急倾斜和地质构造复杂煤层开采技术的研发应用步伐加快,有力地推动了安全高效矿井建设发展,多处特大型矿井经济技术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煤矿安全科学基础理论与应用等取得了一系列科研成果,推广应用实践后,煤矿安全生产保障水平得到明显提高。
 
1999年转制以后,北京开采所进入了崭新的发展时期。随着煤科总院整体转制为中央直属的科技型企业,北京开采所成建制转为天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采所事业部。
 
自主创新 成绩斐然
 
伴随着我国煤炭工业的快速发展,开采设计事业部始终坚持为中国煤炭工业贡献力量的使命感与责任感,推动着中国煤矿开采、设计与支护领域技术的不断革新与进步。
 
结合我国煤炭工业发展需求,开采设计事业部在煤矿安全高效开采技术与装备领域开展了一系列技术攻关,取得了厚及特厚煤层年产千万吨大采高、大采高综放成套技术、工艺与装备等一大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重大科研成果;自主研发的大倾角煤层、复杂薄煤层、急倾斜薄及中厚煤层开采技术与装备成果填补了国内外空白,承担了我国70%以上新投产工作面的采煤方法研发与液压支架设计;通过推动产业技术变革,促进了煤机装备国产化,为提升中国煤炭工业整体技术水平提供了有力支撑。
 
作为我国研究“三下”采煤和采动影响理论及矿区环境治理方法最早的单位之一,开采设计事业部始终以实现煤炭资源绿色开采为己任。以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天泉为代表的老一代开采人,创立了完整的矿山岩体采动响应理论和特殊开采技术体系,提出了绿色开采、宽条带开采与控水开采等先进技术理念,取得大批世界领先的科技成果,为实现我国煤炭工业的安全、高效、绿色开采,奠定了坚实的理论与实践基础。
 
以中国工程院院士康红普为核心的研发团队开发出煤矿巷道安全高效支护成套技术体系,提出巷道预应力支护理论,以及高强度、高刚度、高可靠度、低密度的“三高一低”支护理念,“支护—改性—卸压”三位一体围岩控制理念,解决了千米深井、三软、强烈动压影响等复杂困难条件下的巷道支护难题,显著提升了我国煤矿巷道围岩控制水平。
 
引领煤炭科技,支撑行业发展。开采设计事业部立足煤炭行业,现已成为我国专业设置齐全和行业影响力最大的现代技术创新基地,主持编写及修订的国家级行业标准多达上百项;拥有煤炭工程—设计、咨询及承包等多项国家级甲级资质;拥有煤炭资源高效开采与洁净利用、国家地表沉陷控制、国家能源充填采煤技术等多个国家重点实验室;是中国煤炭行业液压支架及单体支柱技术和巷道支护技术归口单位,中国煤炭学会岩石力学与支护专业委员会、煤矿开采损害技术鉴定委员会挂靠单位,最高人民法院唯一认定的煤矿采动损害鉴定秘书长单位,《煤矿开采》期刊编辑出版单位。
 
截至目前,开采设计事业部共完成国家及省部级科研课题1000余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36项,每年为煤矿解决各类生产技术难题400余项。在采煤方法与工艺、矿山压力与岩层控制、巷道支护成套技术、液压支架设计与研发、采空区及沉陷区勘察治理与环境保护,冲击地压防治成套技术,绿色充填开采技术与装备,矿用高新仪器与材料研发等关键领域都取得突破性进展,拥有大批重要技术成果。
 
现在,开采设计事业部已与美国、俄罗斯、澳大利亚、乌克兰、波兰等众多国家开展了业务合作与技术交流,多项专利技术已出口至全球十几个国家。
 
模式创新 跨越发展
 
60年来,除了在技术创新上的显著成绩,开采设计事业部更立足于煤炭行业,以技术带动工程承包、高新技术产品和产业建设,创建并发展了具有特色与特点的示范工程业务模式。
 
2000年3月,随着中央开发西部的号召,开采设计事业部与陕西彬县签订了“下沟煤矿综合机械化放顶煤开采”经济技术合作协议,实现了与西部煤矿企业全方位合作,实现了科技经营模式新的突破。
 
这次经济技术合作,是以先进适用技术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创建了“以较小增量激活较大存量,投资少、见效快、效益好”的陕西“彬县模式”。对此,《人民日报》曾评价,“陕西彬县模式”为我国中小煤矿升级改造、煤炭产业结构优化探索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近年来,开采设计事业部通过以技术、管理、人才及少量资本的投入,带动煤矿技术、管理与生产水平等多方面提升。
 
2003年至今,开采设计事业部先后与陕西集华柴家沟煤矿、铜川耀州区照金煤矿、内蒙古伊东集团东圪堵煤矿、甘肃艾友永兴煤矿、内蒙古伊泰集团凯达煤矿、内蒙古伊泰集团酸刺沟煤矿、山西霍尔辛赫选煤厂等采用“彬县模式”开展合作,均取得了良好的效益。同时,开采设计事业部还积极参与200多个中小煤矿采煤方法改革项目,为我国煤矿综合机械化开采推广与应用做出了巨大贡献。
 
在经济建设的同时,开采设计事业部不忘提高劳动者素质,加大科技人才队伍培养力度,坚持以人为本、崇尚实践的发展理念,建立了完善的人才培养机制与体系。先后培养了中国工程院院士4名,全国劳模2人,部级劳模5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63人,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2人,孙越崎奖、茅以升奖、全国煤炭科技奖获得者12人。同时依托科研与实践相结合的优势,为我国煤炭行业培养了百余名青年学科带头人和企业高级管理人员。
 
在可见的未来,煤炭仍将是我国的主体能源,在能源安全中占有重要地位。前进中的开采设计事业部,将始终坚持“以先进的煤炭开采与支护技术,支撑和引领煤炭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以实现我国煤炭安全、高效、绿色低碳开采为目标,推动我国煤炭工业继续发展前行。■
 
《科学新闻》 (科学新闻2017年10月刊 聚焦)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