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记者 魏刚 高峰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1-8 13:40:5
天地华泰:科技引领 铸就煤炭生产专业化运营排头兵

 
2004年11月,煤炭科学研究总院携手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等单位主办了“中国煤炭科技万里行——走进鄂尔多斯”活动,搭建起了煤炭生产企业与煤炭科研央企之间的沟通桥梁;2005年3月,鄂尔多斯市开始实施地方煤矿三年技改攻坚战,引进先进煤炭开采技术,提高综合机械化开采水平,推动煤炭产业升级。科技引领,机遇催生,煤炭科学研究总院和天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顺势而为、积极筹措,2006年1月,国内首家煤炭生产专业化运营企业——北京天地华泰矿业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天地华泰)应运而生。
 
十多年来,天地华泰持续专注于煤炭生产专业化运营事业,如今已发展成为这一领域的领跑者。目前,天地华泰在鄂尔多斯市和乌鲁木齐市设有两家区域子公司;现有五个煤矿生产运营项目部,总产能近3500万吨/年;拥有职工2200余人;公司已于2015年成功挂牌新三板(证券代码:834256),驶入了现代服务业与资本相融合的快车道。
 
协作共赢 专业服务
 
专业化煤炭生产运营是天地华泰的主营业务和持续健康发展的经济支柱。十多年来,公司秉持“安全、高效、低耗、稳产”的生产运营方针和“以客户利益为中心”的服务宗旨,相继承接了11座矿井生产运营项目,累计安全生产原煤1.5亿吨;建立起了以“四大管理板块、十五大管理体系”为核心的高水平管理平台,积累了丰富的煤矿生产专业化运营管理经验。
 
天地华泰目前运营的纳林庙二矿、赛蒙特尔煤矿、王家塔煤矿均获得“国家级安全质量标准化矿井”称号,标志着公司运营能力全面达到现代化示范矿井水平。2015年,天地华泰凭借较强的综合实力,脱颖而出,成功中标并顺利运营的国内千万吨级特大型现代化立井提升深部开采矿井——红庆河煤矿(1500万t/a),为公司建设世界一流的煤矿生产运营企业提供了广阔平台和良好契机。
 
天地华泰煤炭生产运营模式的成功,创新了煤炭行业新型的资源配置和管理模式,促进了社会人力资源的优化组合,拓展了煤炭行业供给侧改革的新途径。
 
专业运营 安全为本
 
煤矿生产,安全为天。多年来,天地华泰始终把“安全”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秉持“安全就是最大的效益”的管理理念,积极践行“以人为本的安全理念,预防为主的安全方针,全员参与的安全管理,规范受控的安全状态”的安全文化,强化红线意识,突出领导管理、作业实施和监督检查三条主线;狠抓班组建设,夯实“三基”工作;推行危险源辨识和安全质量标准化动态达标,全面建设本质安全治理体系。经过多年的现场实践、机制创新和管理提升,天地华泰安全管理综合水平不断提高,安全生产形势持续良好。
 
以强化“红线”意识为基准点,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只有坚守红线,发展才能无限。天地华泰建立了安全生产委员会、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和安全生产部,各生产运营项目部建立了基层安全生产管理机构,逐步建立了从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到安全生产部、各运营项目部、生产区队、现场专职安检员的安全管理机构和安监队伍,严格落实各级组织机构的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完善安全责任机构,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监管责任网络。
 
以创建优秀班组为落脚点,夯实安全管理“三基”工作。班组建设是煤矿安全生产运营的基石,天地华泰各生产运营项目部都十分注重班组建设。纳林庙二矿项目部实行绩效考核量化评比,形成良好班组竞争机制。赛蒙特尔项目部在班组建设中推行安全质量标准化的刚性管理和“安心工程”“暖心行动”的柔性管理,取得良好效果;2013年赛蒙特尔综采队荣获“煤炭工业先进集体”。王家塔项目部运用“八大”(轮值、荣誉、评议、分享、赛马、联锁、活力、温情)管理机制,创新并实践“六型”(安全型、质量型、学习型、效益型、创新型、健康型)特色班组建设,实现了班组管理由被动管理向主动治理的跨越,2014年王家塔综采队“飞翔班”被评为“全国安全管理标准化示范班组”。
 
以推行危险源辨识为突破点,建设本质安全治理体系。天地华泰在各生产运营项目部开展了危险源辨识及宣贯培训工作。各项目部开展的危险源辨识工作都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员工接受程度较高,大大提高了安全自保、互保意识,增强了职工的操作技能和安全素质,取得了良好的安全治理效果。
 
以安全质量标准化为重要抓手,提高专业化运营服务质量。天地华泰持续推行落实岗位作业标准、机电设备完好标准、工程质量标准、文明形象要求,突出安全生产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以及安全与质量的高度统一性,提高现场安全生产基础性管理水平。通过不断加强矿井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公司各生产运营矿井持续多年达到矿井安全质量标准化行业一级标准,提高了专业化运营服务质量,保证了矿井安全生产。
 
以问题管理为基本导向,建立安全监督检查和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的长效机制;通过监督检查和反“三违”活动,提高安全生产的自主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和综合治理能力。
 
自天地华泰公司成立以来,已安全运营4300天,从未发生过生产安全责任事故,实现了安全高效生产,建立了行之有效的安全管理机制体制,为建设世界一流煤炭生产运营企业筑牢坚实的安全屏障。
 
专业运营 科技为先
 
天地华泰秉承煤科总院的科研基因和传统,成立伊始就以人才技术为优势,以创新成果为竞争力,推动公司创业发展。
 
天地华泰率先在鄂尔多斯准格尔地区,通过深入分析当地煤炭资源赋存条件,开展了煤炭采煤方法的改革实践,创造性地推动将伊东集团扶贫煤矿由炮采工艺改为综采放顶煤工艺,并获成功,实现了准格尔地区首个采用综采放顶煤改造中小煤矿的示范,为周边矿井推广采用此采煤方法闯出了一条新路,带动了一批煤矿的升级改造。
 
同时,天地华泰又针对鄂尔多斯东南部精煤区中厚煤层的赋存条件,与伊泰集团合作对纳林庙二矿开展了大采高一次采全高的综合机械化采煤方法的改革实践。通过组织业内采煤专家对大采高、综采放顶煤、分层开采三种采煤方法进行比选优化,组织国内相关矿务局、煤机制造企业中有实践经验的专家进行论证,推动纳林庙二矿采用大采高一次采全高的综采方法代替了原设计的分层开采的设计方案,并对全部采用国产设备组织进行了总体配套设计与周密论证,成功建成了鄂尔多斯东南地区首个采用国产成套设备、一次采全高(5.3米)、产能超过600万吨的现代化矿井,成为2006年该地区5m左右厚煤层综合机械化开采的示范工程,这套创新的采煤方法及设备也很快被复制到了周边的同类矿井,创造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纳二矿井的成功改造,使其列入了国家科技部科研院所的技术开发专项《4—5m厚煤层综采关键技术与成套装备》项目,天地华泰作为主要研究单位之一和工业性试验单位,于2008年获得了“煤炭工业科学技术特等奖”。
 
在十多年的煤炭生产运营过程中,天地华泰一直十分重视紧密结合矿井生产实际进行研究与技术创新,解决运营中的实际问题,以确保煤矿生产的安全、绿色和高效运营。十多年来,天地华泰参与、承担国家级项目2项,天地科技技术创新基金项目22项,自主研发项目10余项,表彰公司“五小”科技创新成果48项,获得国家专利22项,著作权2项,发表科技论文170余篇,撰写学术专著4部,获得省部级科技成果9项。目前天地华泰有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科技创新创业人才”1人,煤炭行业“技能大师”4人以及“技能大师工作室”1个,“全国十大杰出矿工”1人,“百名感动中国的矿工”2人。
 
天地华泰成立于中国煤科平台,具有重视科研创新的优良传统,科技进步始终是促进公司专业化运营水平不断提升的有力支撑。
 
专业运营 管理为根
 
加强管理是企业发展的永恒主题。天地华泰的管理始终坚持先进企业文化统领作用,始终坚持实事求是办企原则,力求适度管理,力求管理出实效。
 
天地华泰的管理经历了从经验管理、职能管理向系统管理的升级,逐步建立并形成四大管理板块、十五大管理体系,设计并建成决策层面、执行层面、监督层面和共同价值观层面相互促进、兼顾制衡、强化内核的“3+1模型”管理体系架构。其中,牵引定位板块为企业经营与发展提供持续的增量业务,代表着决策层面;支撑板块为企业经营与发展提供健康的存量业务,代表着执行层面;防范板块为企业的增量和存量业务提供可控的安全屏障,代表着监督层面;企业软实力板块是以上三个板块的精神内核和联系纽带,代表着企业共同价值观层面。2015年11月,公司管理创新成果荣获中国煤炭工业协会颁发的全国煤炭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行业级)一等奖。
 
坚定不移地坚持创新发展理念。四大管理板块、十五大管理体系将与公司基层管理创新成果共同构建天地华泰煤炭专业化生产运营服务一体化管理系统,推动公司继续稳健地朝着战略目标迈进。
 
作为中国煤炭科工集团主业之一的“示范工程”板块的主要执行单位,依托集团整体优势,天地华泰致力于提供更广泛的煤矿生产专业化运营服务,保持国内煤矿生产运营领域的领先地位,努力建设世界一流的煤炭生产运营企业。■
 
《科学新闻》 (科学新闻2017年10月刊 聚焦)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