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记者 倪伟波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1-8 13:40:5
柠条塔矿业:科学产能塑造煤海产业航标

 
“柠条是个宝,既是林又是草,防风固沙保耕地,放牧烧柴做肥料,还是牲畜救命草。”在这首民谣中,“柠条”的作用和特性被表现得淋漓尽致。
 
而在神奇的毛乌素沙漠,同样还奇迹般绽放着一朵盛开的柠条花,它就是神南柠条塔矿业公司(以下简称柠条塔矿业)。
 
作为陕西煤业化工集团进入榆林国家能源化工基地的子公司,柠条塔矿业在短短12年的发展历程中,尤其在近年转型升级、科技创新的道路上,凭借积极不懈的探索,成功走出了一条科学发展之路。
 
经历了几度沉浮洗礼之后,在贫瘠的毛乌素沙漠,一个正在崛起的大型现代化煤炭开采企业吸引着世人的目光。
 
科技引领 高产高效
 
自2005年开工建设以来,柠条塔矿业始终把“工艺领先发展,科技创新驱动”当作保障矿井高产高效的核心任务,以煤炭开采长期面临的“安全高效、资源回收和开采成本”三个生产的核心问题,作为提高煤炭企业有效供给的使命。
 
2016年,柠条塔矿业与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矿业科学协同创新联盟何满潮团队一道,共同完成了“厚煤层110工法技术研究”。
 
110工法的关键就在于“拉得住、切得开、下得来、护得住”,即恒阻锚索能拉得住上覆岩层基本顶,聚能爆破装置预裂顶板时能切得开顶板形成裂缝,采场周期来压时顶板能沿着预裂顶板时切开的裂缝下来,自动成巷后巷道能护得住。由于该技术变被动支为主动“切与支”,采用切顶技术人为控制矿山压力,从而使矿山压力变害为利。
 
该技术在柠条塔矿井南翼S1201工作面实施,成为国内首个厚煤层110工法试验工作面,填补了国内厚煤层110工法开采技术应用的空白。
 
S1201工作面长度300米,平均采高4.35米,试验段推进长度840米。据公司项目负责人、副总经理、总工程师王建文介绍,推采过程中平均每天推进15.6米,日最高达到19.3米,不仅减少了所成巷道,提高了安全保障能力,而且资源回收率相比传统采掘工艺提升了7%,达到了创值增盈、减员增效的目的。
 
在成功实施110工法试验的基础上,柠条塔矿业再次与何满潮团队合作,积极研究探索新技术,完成了“N00工法技术研究”,并进行了世界首例井工长壁开采N00工法工业性研究和现场生产试验。
 
2017年5月8日,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在北京组织专家召开了“无煤柱自成巷N00工法成套技术及装备工业化试验研究”项目成果鉴定会。鉴定委员会专家一致认为:柠条塔矿业完成了N00工法工业性试验,实现了采区内无顺槽掘进、无煤柱的采留一体化和安全连续生产,效果良好,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该项目是煤矿开采技术的重大突破和重大创新与升级,研究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与此同时,公司“浅埋深薄基岩1.6m煤层日产万吨综采工作面成套装备技术研究”和“复杂矿井通风系统三维动态仿真与全风网监测系统研究”,分别获得了陕西省科学技术和国家安监总局科技成果三等奖;“大数据背景下煤矿安全生产数字化管理实践研究”获得国家级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二等奖。
 
凭借先进高效的生产工艺和领先行业的技术研究,柠条塔矿业推进了煤矿采掘一体化进程,生产效率获得了极大提升,从2009年4月联合试运转至2016年底,累计生产原煤1.15亿吨,成为省属企业第一个突破亿吨产量的煤矿。
 
本质安全 多措并举
 
安全至上,生命为天。对于煤炭企业而言,这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
 
为此,柠条塔矿业按照打造“非高危本质安全型”矿井的要求,从源头上构建“一岗双责、党政同责”的安全责任考核体系,强化岗位过程管控,确保各系统处于本质安全监管状态。
 
一方面,形成了全方位本质型“十二棱柱安全环保管理模式”;另一方面,提出了“100-1=0”和“所有事故可以预防”的特色安全理念。在这个理念中,“1”代表着安全,对于个人来讲,代表着生命,“0”代表着财富、权力、地位等等。
 
“该理念所传达的核心要义是,不管企业管理有多好,如果在安全上有一点纰漏,便是永远的失职。”柠条塔矿业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路根奎在解读安全理念时表示。
 
为了把特色安全的理念深深扎根在每一个“柠司人”的内心,柠条塔矿业从安全文化阵地建设、安全思想教育、安全行为引导、安全文化活动、安全知识学习等多方位入手,把员工的整个工作和操作流程,完全纳入精细化管理过程,使安全行为成为习惯,实现了由“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的自我管理的转变。
 
不仅如此,柠条塔矿业依托创新技术和创新工艺,为“柠司人”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安全“防护墙”。
 
在技术装备方面,柠条塔矿业在井下安装负压诱导除尘系统,推行掘进工作面湿式除尘等技术,同时率先在综采工作面初采期间采用定向水力压裂放顶技术,消除了传统爆破放顶带来的安全风险。
 
此外,柠条塔矿业通过利用GPS卫星定位,对矿压进行实时跟踪监测,科学规避了矿山周期来压,并且准确进行顶板压力释放来填充预留巷道支护。
 
与此同时,秉承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的原则,柠条塔矿业大力推广固定岗位“无人值守、有人巡查”等技术应用,对井下胶带运输系统、供排水系统等进行了自动化改造,一次减少岗位人员50人;在井下南翼3-1煤胶运巷实现了智能化机器人代替人工“上标准岗干标准活”,智能化机器人通过收集声音、温度、图像等数据智能分析判断,可自主将数据实时上传调度室,如有异常情况,可自动报警处置。
 
从2014年5月开始,柠条塔矿业对全员贯彻两化融合的理念,以“一网一站”为建设目标,重点建设一体化监测监控、一体化通讯调度两个平台,通过覆盖全矿井的工业以太网络,对井上下各生产子系统的14000个控制点,集中采集、存储、分析、管理,实现了有线(无线)通讯、人员(车辆)定位、工业视频、广播通讯一体化调度,最终实现整个矿井生产过程“远程控制、无人值守”,达到了真正本质安全的目的。
 
多年来,不管是从安全理念的落地到安全行为的规范,还是从现场的引导到全程的教育,柠条塔矿业连年实现安全生产双丰收。2016年1月,柠条塔矿业被评为“全国安全文化示范企业”。
 
节能减排 绿色共赢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对于煤矿而言,建立绿色矿山,发展绿色矿业是转变矿业发展模式、实现矿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抓手。
 
柠条塔煤矿主工业场地位于黄河一级支流窟野河上游的支沟考考乌素沟南岸,地形破碎,植被稀疏,干旱少雨,多大风,沙尘暴频发,土壤多为沙壤土。尽管先天条件恶劣,然而这并未阻挡柠条塔矿业向绿色发展目标迈进的脚步。
 
柠条塔矿业把柠条塔矿井水土保持生态工程当作矿建工程的分部工程,同时针对矿区水土保持生态建设的特殊性,构建了一套柠条塔煤矿水土保持生态工程建设管理运行的特殊模式,把矿区水土保持生态建设融入矿区建设中,融入矿区园林化、绿色美化中。
 
目前,在加大矿区环境和谐建设方面,柠条塔矿业累计投入绿色矿山建设资金3亿多元,持续推进矿区绿化美化建设,2011年成为全国煤炭企业第一家获得“国家水土保持文明单位”的矿区。
 
不仅如此,柠条塔矿业还在井下利用采空区沉淀、过滤矿井污水,实现了矿井水资源良性循环利用,减少了污水处理费用和设备损耗,每年节约费用2000万元左右。
 
同时,还建成了井下排矸巷,实现了井下矸石就地填充、地面矸石入井处理,达到了节能减排的目标,为矿井绿色开采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2014年,柠条塔矿业被国土资源部授予“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
 
得益于对安全、高效、可持续发展的不懈追求,“十三五”开局伊始,柠条塔矿业煤炭产销就已突破1.15亿吨大关,各项工作步入了全国煤企领先行列,被授予“2014~2015年度全国煤炭双十佳煤矿”荣誉称号,荣获了2016年度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12年的磨砺,“柠司人”正在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在陕北国家能源建设基地这片热土上谱写着壮美的诗篇。“全力打造‘产业范例、文明航标’是所有‘柠司人’的共同理想,也是我们企业发目标愿景。”柠条塔矿业公司党委书记贾小虎表示。
 
展望未来,在企业深化改革、科技创新的征程上,“柠司人”将继续秉承“革故鼎新、敬业乐群”的精神,开创一片新天地。■
 
《科学新闻》 (科学新闻2017年10月刊 聚焦)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