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倪伟波/整理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1-8 13:40:5
动态、实证:科学产能评价方法与过程

 
科学产能评价指标体系包含多项指标,需要对多指标进行综合分析才能得到总体评价结果,因此在进行评测时需要采用统计学的多指标综合评价方法对科学产能进行综合评价。
 
多指标综合评价方法
 
实际上,多指标综合评价方法是对多指标进行合成的一系列有效方法的总称,是把描述评价对象不同方面的多个指标的信息综合起来,得到一个综合指标,由此对评价对象做一个整体上的评判,并进行横向或纵向比较。
 
这种多指标综合评价方法具有若干特点:一是评价包含若干个指标;二是多个评价指标分别说明被评价事物的不同方面,彼此间往往是异度量的,而且不存在一个统一的同度量因素;三是评价方法最终要对被评价事物做出一个整体性的评判,用一个总指标来说明被评价事物的一般水平。
 
当然,在具体运用多指标综合评价方法对实际问题进行评价时,有多种方法可以选择,归结起来,主要有传统多指标综合评价方法、多元统计方法以及模糊综合评价方法三类。这里所说的传统多指标综合评价方法是指我国传统的社会经济统计学中常用的综合评价方法。
 
在《中国煤炭科学产能评测研究》中,课题组就选用了指标含义清晰、综合解释能力强的传统评价法(加法合成法)来计算煤矿科学产能的综合指数。
 
具体而言,主要分以下步骤:一是搜集数据,即搜集评价指标体系中各指标的具体数值,并对其进行整理和统一口径;二是对选定的指标进行指标同向性和无量纲处理,得出各指标的评价值;三是用层次分析法计算出各个指标的权重;四是用加权合成法对各指标的评价值进行综合得出综合评价值。
 
评价指标权重的确定
 
作为一个多角度、多层次的系统,煤矿科学产能评价指标体系是由相互独立的多项指标组成的。在评价指标体系中,各个指标在系统中的功能和重要性不同,因而在对指标评价值进行综合计算时,首先应该确定各指标的相对重要性,即指标权重。
 
在多层次、多指标评价体系中,权重设置方法很多,根据煤矿科学产能指标体系的特点,结合各种权重设置方法的优缺点和适用范围,《中国煤炭科学产能评测研究》课题组选用了德尔菲法和层次分析法。
 
德尔菲法又称专家意见法,是20世纪60年代美国兰德公司和道格拉斯公司合作研究出的一种通过有控制的反馈收集专家意见的办法。用德尔菲法确定指标权重,是根据指标对评价结果的影响程度,由相关专家结合自身经验和分析判断来确定指标权数,通常是采取专家调查问卷的形式,对回收的问卷进行统计分类运算,将运算的结果两次征求专家意见,最后确定出各指标的权重。
 
德尔菲法对于定性评价指标权重的设置较为普遍,定量评价指标的权重设置也可采用德尔菲法。由于德尔菲法操作简便,反映了社会的普遍看法,因而容易被大众所接受。
 
另外一种方法——层次分析法是由美国著名运筹学家萨迪于20世纪70年代提出的一种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相结合的系统评价分析方法,是系统工程方法中解决多目标系统评价或决策问题采用的权重设计方法之一。
 
这种方法的基本思想是把一个复杂的问题表示为有序的递阶层次结构,通过两两比较、判断和计算,将因素之间的关系加以条理化,并计算出不同因素的权重。层次分析法是一个比较经典的指标权重方法,目前已有很多成熟的软件专门用来计算层次分析法的权重。
 
科学产能评价指标的权重值反映了该指标在整个科学产能评价指标体系中所占的比重,它原则上是根据该项指标对科学产能的影响程度及其实施的难易程度确定的,根据专家打分结果,计算得出每一比较矩阵中每一比较项目所得分数的平均值。
 
在《中国煤炭科学产能评测研究》中,评价指标权重的确定是在充分参考《中国煤炭科学产能》所确定的指标权重的基础上,根据评价指标的调整情况,通过聘请中国煤炭工业协会行业协调部、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统计与信息部、煤炭科学研究总院、中国矿业大学、天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陕西煤业化工集团公司等单位的相关领导和专家,采用德尔菲专家打分法确定的。
 
调查途径与对象
 
煤矿企业科学产能的评测研究,数据的采集途径和来源是至关重要的环节。由于通过年度官方发布统计资料的途径进行科学产能评测研究的数据条件暂时还不成熟,因此必须通过实地调研来解决。
 
然而在实地调研方面,由于煤炭企业众多,全面进行数据采集的难度极大。为此,2016年,围绕中国煤炭工业协会行业协调部进行的《安全高效矿井“十三五”规划》课题,《中国煤炭科学产能》课题组选择了现有的安全高效矿井及相关申报矿井(井工矿),作为煤矿企业科学产能指标数据的采集对象。
 
数据采集则主要是通过发放调查问卷的形式获取。科学产能调查的内容包括矿井能力、矿井地质条件、平均工作面个数、生产信息化管理系统简况、经济效益、人均工资、采煤工艺与工作面地质条件、矿井综合单产、工作面产量、工作面设备、矿井掘进总进尺、生产安全、职业健康、资源节约、废物利用、采掘机械化程度以及生产效率等内容。
 
根据实际调研回收的资料,2016年,共有神华集团、中煤集团、陕煤集团、冀中能源、河南能源、淮北矿业、淮南集团、开滦集团、华亭煤业、内蒙伊泰、甘肃靖远、徐矿集团、同煤集团等13家煤炭企业集团所属的200家煤矿参与了资料的填报工作,但根据调研200家煤矿科学产能数据的完整性(部分企业只填报了部分数据),课题组最终确定了105家煤矿作为2016年科学产能评测矿井。上述105家煤矿涉及产能42421万吨,2014年度实际产量39210万吨,占2014年全国煤炭产量(38.7亿吨)的10.13%。
 
而2017年,在2016年200家煤矿参与评测的基础上,数据进一步扩大。共有中国神华、中煤集团、陕煤集团、冀中能源、山能集团、淮南集团、淮北矿业、开滦集团、同煤集团、阳煤集团、晋煤集团、河南能源、川煤集团、重庆能源等煤炭企业集团所属的406家煤矿进入了2017年煤矿科学产能的评测范围。
 
这406家煤矿产能达123154万吨,2015年全年产量107513万吨,占2015年全国煤炭产量(37.5亿吨)的28.67%。其中晋陕蒙宁甘区矿井194家,产能78208万吨,样本数占比47.78%;华东区矿井156家,产能39156万吨,样本数占比38.42%;华南区矿井43家,产能2996万吨,样本数占比10.59%;新青区矿井12家,产能2534万吨,样本数占比2.96%;东北区矿井1家,产能250万吨,样本数占比0.25%。
 
总体而言,基于科学合理的研究方法和设计采集到的数据而得到的科学产能评测结果,可以反映出当前我国煤炭行业的统计指标体系存在的一些问题,有助于该体系的进一步调整与完善。
 
更重要的是,把科学产能评测结果作为我国煤炭行业产能优劣评价和关停并转的重要依据,将有助于提升我国煤炭开发利用的科学化水平,真正实现煤炭资源的安全高效绿色开采和清洁利用。■
 
《科学新闻》 (科学新闻2017年10月刊 纵览)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