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泉琳综合报道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1-8 13:40:5
煤炭业迎来科学产能年度“大考”


 

 
今年6月4日,“2017中国煤炭企业科学产能排行榜”在京发布。
 
作为中国工程院重点咨询课题《煤炭安全高效绿色开采技术与战略研究》和煤炭科学研究总院重点基金项目“中国煤炭企业科学产能评测研究”的主要研究成果,该排行榜今年已是第二次发布。
 
就当前及未来一段时间来看,化解煤炭行业过剩产能是中国能源改革的首要任务。然而,如何去产能、该“去”谁的产能却是一大难题。
 
恰逢此时,由煤炭科学研究总院设立并承担研究任务的课题《中国煤炭科学产能评测研究》提出的一套科学产能评测体系,为去产能提供了客观的决策参考。
 
孰优孰劣 科学产能评测来打分
 
“现在我国煤炭产业转型升级、去产能已成为产业发展的必然,但去产能不是不要产能,而是要发展先进产能、淘汰落后产能。煤炭科学产能对什么是先进产能做出了界定。”四川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和平在“2017中国煤炭企业科学产能排行榜”发布会上表示。
 
“中国煤炭企业科学产能评测研究”课题组将“科学产能”定义为具有保证一定时期内持续开发的储量前提下,用安全、高效、环境友好的科学开采技术方法将煤炭资源最大限度采出的生产能力。
 
“早在2010年,钱鸣高院士就提出了绿色开采理念,之后我们就提出并倡导科学产能,来定量表述煤炭行业科学开采的水平和能力,同时,科学产能也可以作为煤炭先进产能的具体标准、门槛和定量计算方法。”谢和平表示。
 
具体来说,煤炭科学产能指标体系涵盖安全、绿色、高效三方面,包括生产安全、职业健康、节能环保、回收利用、资源节约、机械化程度和生产效率等7个一级指标和百万吨死亡率等14个二级指标。其中,较大以上安全事故指标实行一票否决。
 
结合我国当前煤炭产能过剩的背景和现行统计体系,采用问卷调查、现场调研等方式,2016年,课题组收集了200家煤矿的相关数据,从中筛选出数据资料较为齐全的105家矿井,从安全、绿色和高效三个维度,通过采用科学的方法构建模型,对105家煤矿的科学产能进行了计算和排名分析。
 
结果显示,排行榜前100家企业平均得分是79.83分。其中,神华集团的布尔台、大柳塔、哈拉沟煤矿分列本次测评总分前三甲。
 
同2016年参评的105家煤矿企业相比,2017年参评矿井数量增加到406家,合计生产能力12.3亿吨,约占2016年全国原煤产量的36%。从总体评测来看,85%的矿井符合科学产能的要求。其中,神华集团矿井继去年拔得头筹之后,今年又包揽前五名。
 
“发布排行榜,旨在用科学产能的标准倒逼煤矿企业不断升级科学技术与装备、提高管理水平、提升员工素质,引导煤炭行业向绿色开采、洁净利用的现代化行业发展。”谢和平说。
 
可以说,煤炭科学产能这一煤炭资源开发利用新理念是判断鉴别煤炭企业科学开采和先进产能非常有效的技术工具和方法。目前,煤炭科学产能已经研究形成一套完整的理论体系及科学评价方法。
 
“推行科学开采理念、实施科学产能是煤炭行业结构调整的重要手段。在煤炭企业的兼并重组和结构调整过程中,科学产能评价可以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通过科学产能评价指标的分析计算,能确保符合科学产能发展要求的煤矿发展壮大,逐步淘汰不符合科学产能发展要求的煤矿企业,从而最终实现煤炭行业的平稳健康和可持续发展。”中国煤炭科工集团董事长、煤炭科学研究总院院长王金华表示。
 
体现“先进产能”
 
根据《中国煤炭企业科学产能评测研究》课题组提出的指标体系,安全生产是前提,绿色生产是方向,而机械化生产则是手段,这三者是统一的整体。
 
通过对2017年发布的我国“煤炭企业科学产能排行榜”上指标结构的分析来看,2017年上榜的406家煤矿的生产安全程度总体较好,共有383家矿井的百万吨死亡率为0,占比93.87%;职业健康体检率和职业危害因素检测达标率分别为98.44%和96.19%,387家矿井生产安全度超过安全指标基础分值,占比92.38%。其中,出现安全事故的矿井主要发生在华南区和华东区,一家矿井发生了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其排名也滑落至最后一名。
 
在生产绿色指标方面,调研数据显示,406家煤矿采区回采率(厚、中厚、薄煤层)分别为80.68%、85.84%和89.89%,煤矸石利用率77.16%,矿井水利用率80.33%,抽采瓦斯利用率为39.22%,塌陷土地治理率平均87.4%,356家矿井得分高于绿色指标基础分,占比87.5%。综合来看,随着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深入进行,各项绿色开采指标总体较好,但瓦斯抽采利用率与科学产能基础要求尚有一定的差距。
 
在生产效率指标方面,调研数据显示,上述406家煤矿的采煤机械化程度为96.06%,掘进机械化程度为88.12%,287家矿井科学产能生产效率得分高于效率指标的基础分,占比71%。总体上看,采掘机械化程度总体较好,但由于受煤层赋存地质条件等因素的影响,不同地区矿井之间差距较为悬殊。
 
综合来看,406家矿井的生产安全程度总体最好,绿色程度相对次之,而生产效率则根据资源开采条件呈现出很大程度的分化;从五大产煤区矿井的科学产能得分比较来看,晋陕蒙宁甘区矿井的单项及综合平均得分最高,华东、华南区煤矿相对较差,这是由我国煤炭资源的赋存与开采条件决定的;按照矿井生产能力1000万吨以上、500~1000万吨、120~500吨以及120万吨以下划分,千万吨以上的特大型煤矿单项及综合指标平均得分均为最好,而中小型煤矿的科学产能综合得分最低,充分指明了整合淘汰落后产能的技术方向。
 
“科学产能评价不仅是煤炭企业推行科学产能理念、实施煤炭科学开采的首要环节和中心内容,也是煤炭行业实现安全、高效、绿色开采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工作,还是项目技术经济评价的重要补充和完善。”中国煤炭科工集团科技部副部长刘见中指出。实施科学产能评价还为化解过剩产能指明了技术方向,有助于推动煤炭企业实现脱困发展。
 
理论到实践的有益探索
 
根据《中国煤炭企业科学产能评测研究》课题组提出的发展蓝图,我国“必须以科学开采为理念,全面提高煤炭开采的科学化水平,建立安全、高效、绿色、经济等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现代化煤炭工业生产体系,以科学产能来支撑和保障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能源需求”。
 
然而,目前我国煤炭科学产能还不足30亿吨,在通过道德机制对煤炭行业进行约束,减少浪费和污染的同时,更需要随着供给侧改革的推进,通过科学观念引导去库存、去产能工作。毕竟,“煤炭本身不存在污不污染的问题,关键在于我们如何利用和控制,我们需要绿色、安全、生态和效率有保障的科学产能”,谢和平强调。
 
值得庆幸的是,通过两年煤炭企业排行榜的发布可以看出,科学产能的社会认知度正在逐步提高,煤炭企业科学产能的比重也在不断提升,特别是安全绿色开采方面的指标数据更是明显向好。
 
具体而言,从参加评测矿井及得分来看,2017年参与评测矿井增加了301个;参评矿井产能由2016年的42421万吨增加到2017年的123154万吨;2017年度参评矿井在安全与绿色得分上都有所提升,但是生产效率得分呈现出下降趋势;此外,2017年度参评矿井的科学产能总体得分及占比相较2016年都有所提高。
 
再从2016与2017年度中国煤炭企业科学产能评测指标均值对比来看,2017年度的安全表现比2016年度有一定程度提高;在绿色指标方面,2017年塌陷土地治理率、原煤生产综合能耗、煤矸石综合利用率和抽采瓦斯利用率都有显著提升,但是矿井水利用率和采区回采率呈现出一定水平下降;在高效指标方面,机械化程度显著提高,但是生产效率有所降低。这表明,除比较样本不同外,限产因素或是一个重要方面。
 
同2016年的评测报告相比,2017年测评样本数量提高了约3倍,无疑表明了课题组公开发布成果的代表性、科学性与说服力。
 
值得一提的是,在看到国内科学产能的总体成绩的同时,也不能忽视与国际水平的差距。2016年,课题组在利用科学产能的指标体系和计算方法对中国105家企业进行计算的同时,也以百分制计算了美国和澳大利亚的得分。结果显示,美国和澳大利亚的得分分别是94分和97分,而我国百家企业平均得分仅为79.83分,即便是中国最好的神华集团所属企业平均也只有85.48分。“我国煤炭行业的现代化水平与国际水平还有一定差距。”谢和平坦言。
 
虽然目前的调查样本较之前已大大增加,但毕竟只展示了我国煤炭企业科学产能的一部分。不过,评测报告及排行榜的发布却是科学产能由理论走向实践的一种有益探索,是理论落地的实证研究。
 
为了实现我国煤炭工业的未来发展蓝图,谢和平提出了“三步走”战略:2020~2030年,建成超低生态损害与超低排放的机械化、信息化煤炭开发利用体系,进入井下少人、接近天然气排放水平的煤炭工业3.0时代,煤矿井下空间得到初步利用;2030~2040年,建成近零生态损害与近零排放的智能化、多元煤炭开发利用体系,进入井下无人、接近清洁能源排放水平的煤炭工业4.0时代,煤矿井下空间得到有效利用;2040~2050年,建成煤基多元、开放、协同、绿色开发利用的清洁能源基地,进入井下无人、地上无煤、纯清洁能源的煤炭工业5.0时代,煤矿井下空间资源与城镇化发展协同开发利用。
 
随着能源革命逐步深入以及煤炭产业转型升级步伐的日益加快,煤炭科学产能理念将逐渐被更多的煤炭企业和全社会所接受,我国煤炭工业“三步走”战略也必将顺利实现。■
 
《科学新闻》 (科学新闻2017年10月刊 纵览)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