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记者 唐琳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1-8 13:40:5
引领煤炭科技 创造绿色未来
——专访中国煤炭科工集团董事长、煤炭科学研究总院院长王金华

 
煤炭一直是我国的主体能源,保障了我国的能源安全,支撑着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但与此同时,煤炭行业依然存在着安全状况较差、管理水平落后、技术粗放、资源采出率较低、生态环境破坏严重等问题。因此,探索一条煤炭行业安全、绿色、高效的发展之路已经成为当务之急。
 
这正是煤炭科学产能诞生的背景。目前,全新出炉的煤炭科学产能已成为衡量煤炭企业科学化开采水平的重要标准和提高行业科技创新能力的有效路径,是当前煤炭先进产能的核心内涵,更成为国家制定煤炭行业宏观调控政策的重要参考和依据。
 
而这个足以变革整个中国煤炭行业发展路径的科学体系的提出、推广与践行,都离不开中国煤炭行业唯一的公益类科技型中央企业——中国煤炭科工集团及其旗下煤炭科学研究总院在其中发挥的服务、引领与示范作用。
 
此次,我们采访到了中国煤炭科工集团董事长、煤炭科学研究总院院长王金华,听他为我们解读煤炭科学产能的现在与未来。
 
《科学新闻》:煤炭科学产能的提出,对于煤炭行业淘汰落后产能以及行业的长远发展意义重大。可否具体阐释一下这一体系提出的必要性与战略意义?
 
王金华:能源,是人类社会发展的物质基础,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要素,是国家安全与战略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目前,煤炭是我国能源结构的主体,占能源消费的60%左右。根据《BP世界能源展望(2017版)》预测,到2035年我国能源结构中煤炭占比将由2015年的64%下降至42%,但煤炭仍将是我国能源结构中占比最大的能源。因此,如何科学地开发利用煤炭是我国能源发展的重心所在。
 
同时,随着我国进入后工业化时代,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成为必然,2016年底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的《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战略(2016-2030)》,也标志着我国能源革命正式全面系统地开始部署与推进。那么,我国煤炭产业推动自身革命、实现转型升级已成为产业发展必走之路。
 
为此,要实现煤炭工业可持续发展,必须转变发展理念和模式,走科学化开采的发展道路,以科学产能为依据、以提高资源回收率为目标、推进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一体化,同时加快推进煤炭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促进发展方式由数量、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实现资源生态环境效益最大化。
 
以大型现代化煤矿建设为重点,加快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减少煤矿数量,提高产业集中度,从根本上扭转我国煤炭工业“高危、污染、粗放、无序”的行业形象,实现我国煤炭由被动式的保障供应模式向积极的科学供给模式转变,建立我国以科学产能为主线的煤炭科技开采体系,以全面提升煤炭勘探、开发的技术水平和装备水平,形成科学、先进、安全的开采理念与技术,解决开采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形成现代化矿井建设与生产技术和装备,为矿工创造安全健康的工作环境,培养精干的科技和管理人员队伍,使煤炭行业健康发展,以适应煤炭行业应该取得的经济和社会地位。实施科学开采,全面提升煤炭行业整体科学技术水平,实现煤炭安全、高效、绿色开采,实现从“量的崛起”转向“质的繁荣”,已成为时代发展对于煤炭行业发展的必然要求。
 
在当前煤炭需求总体偏弱、总体产能过剩的行业背景下,煤炭行业结构调整、淘汰落后产能的步伐明显加快。“十三五”期间,煤炭行业将紧密围绕“控制总量,优化布局;控制增量,优化存量;淘汰落后,消化过剩;调整结构,促进转型;提高质量、提高效益”的总体思路,创新发展理念,按市场经济的原则,主要抓好经济总量、产业结构、运行质量三方面的工作,推动行业由煤炭生产型向生产服务型转变,提升煤炭工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推行科学开采理念,实施科学产能是煤炭行业结构调整的重要手段。煤炭企业的兼并重组和结构调整过程中,科学产能评价可以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通过科学产能评价指标的分析计算,确保符合科学产能发展要求的煤矿发展壮大,逐步淘汰不符合科学产能发展要求的煤矿企业,从而最终实现煤炭行业的平稳健康和可持续发展。
 
《科学新闻》:煤炭科学产能的提出,不仅造福整个煤炭行业,对环保的意义同样重大。在环境保护已经成为公众关注焦点的当下,能否谈谈实现煤炭科学产能对环境和生态保护的意义?
 
王金华:应该说,煤炭科学产能的内涵和指标体系本身就包含了环境保护和生态保护的具体指标。同时科学产能通过不断提高生产效率降低单位排放,从而间接实现减排。科学产能在环境保护和生态保护方面更加强调的是生产过程的绿色环保。
 
传统的煤炭开采引发的水资源破坏、瓦斯排放、煤矸石堆存、地表沉陷等问题,对矿区生态环境破坏严重,恢复治理难度极大。煤炭开采占用耕地,会诱发滑坡、坍塌等地质灾害和水土流失以及迁村移民等一系列生态与社会问题。
 
通过科学产能建设和改造,按照环境友好的发展要求,通过控制开采、保水开采技术、矸石井下充填与地面加固技术、土地复垦技术、矿井瓦斯抽采技术、煤炭地下气化技术等综合利用,改变传统采煤工艺造成的突出生态与环境问题,在实现煤炭资源高采出率的同时,大幅减轻煤炭开采对生态环境的破坏,使环境资源得到最优配置,与自然之间建立起复合的生态平衡机制。
 
《科学新闻》:根据《中国煤炭科学产能》课题组提出的发展蓝图,目前煤炭科学产能的目标实现情况如何?
 
王金华:根据《中国煤炭科学产能》课题组提出的发展蓝图,我国煤炭科学产能体系的战略目标是:以科学产能为理念,以科学开采为手段,建立安全、高效、绿色、经济等社会全面协调的可持续的现代化煤炭工业生产体系,真正以煤炭科学开采的科学产能来支撑和保障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能源需求。
 
根据课题组测算,2010年我国煤炭科学产能总得分为42.58分,科学产能比重为33.3%;2011年我国煤炭科学产能总得分为47.91分,科学产能比重为37.5%;2012年我国煤炭科学产能总得分为53.06分,科学产能比重为45.4%;2013年我国煤炭科学产能总得分为58.01分,科学产能比重为48.04%;2014年我国煤炭科学产能总得分为62.72分,科学产能比重为51.32%;2015年我国煤炭科学产能总得分为63.98分,科学产能比重为54.19%;2016年我国煤炭科学产能总得分为65.79分,科学产能比重为60.26%。要实现科学产能目标仍需继续努力。
 
在未来,煤炭科学产能应当分两个阶段发展。
 
第一阶段2017~2020年,国家加大投入,全面进行技术改造升级,完成煤炭产业布局和产能调整,基本达到科学化开采水平,科学产能总得分达到70分以上,科学产能比重达到70%。
 
第二阶段2020~2030年,建成超低生态损害与超低排放的机械化、信息化煤炭开发利用体系,进入井下少人、接近天然气排放水平的煤炭工业时代,全面实现科学化开采水平,科学产能总得分达到80分以上,科学产能比重力争达到100%。
 
《科学新闻》:伴随着煤炭科学产能的提出,煤炭科学产能排行榜也已经出炉。请问推出这一榜单的目的和意义何在?与之前相比,今年参评的煤矿企业总体情况是否有所提升?
 
王金华:科学产能评价是煤炭企业推行科学产能理念、实施煤炭科学开采的核心环节和中心内容。在社会历史与经济技术条件等因素的作用下,我国很多矿区正面临着资源枯竭、环境污染和生态恶化的困境。开展科学产能评价,有助于摸清我国煤矿企业的产能状况,为当前行业主管部门进行科学决策、实施煤矿企业关停并转提供重要的数据参考。
 
科学产能评价是煤炭行业实现安全、高效、绿色开采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工作。通过科学产能评价,可以有效促进煤矿企业在发展生产和提高工效的同时,寻求解决矿区资源节约、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的正确途径与方法,不断优化生产技术和管理手段,提高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的经济和社会综合效益。
 
近年来,受经济增速放缓、能源结构调整等因素影响,煤炭需求逐步下降,供给能力持续过剩,供求关系失衡,导致企业效益普遍下滑,市场竞争秩序混乱,安全生产隐患加大,对经济发展、职工就业和社会稳定造成了不利影响。研究实施科学产能评价,对于化解煤炭行业过剩产能、推动煤炭企业实现脱困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总体来看,与去年相比,参评企业大幅增加,说明科学产能的社会认知度逐步提高;煤炭企业科学产能的比重在逐步提高,特别是安全绿色开采方面的指标数据明显向好。
 
《科学新闻》:作为中国煤炭科工集团和煤炭科学研究总院的“掌门人”,您能否谈谈在推广煤炭科学产能的过程中,煤炭科工集团和煤炭科学研究总院所发挥的独特作用?
 
王金华:中国煤炭科工集团作为煤炭行业唯一的公益类科技型中央企业,在煤炭科学产能的推广与践行中充分发挥着服务、引领和示范作用。
 
一是,中国煤炭科工集团与煤科总院未来将进一步加大对科学产能的科研投入和宣传力度,在科技研发资金中设置中国煤炭科学产能专项研究资金,根据煤炭科学产能的发展实践要求,不断完善指标体系和技术路线图。继续做好煤炭科学产能进行评测并向全社会发布排行榜,在煤炭行业深入贯彻科学产能理念。
 
二是,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升集团公司自主创新能力,突破一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煤炭开发利用与安全生产基础理论、关键技术和重大装备,并在“十三五”末建成行业领先、国内前列和国际一流的清洁能源科技研发机构,推动煤炭行业实现安全、绿色、高效的科学产能。
 
三是,在提升全行业煤炭科学产能水平的过程中,集团公司将以科研平台为基础,积极推动先进适用技术的推广应用,助推全国煤炭科学产能的比重不断提高。与此同时,把天地王坡煤矿建设成煤炭行业的科学产能示范矿井,推动煤炭行业整体向科学产能发展。
 
《科学新闻》:据了解,煤炭过剩产能化解形势严峻,化解落后产能的任务仍然长期而艰巨。能否具体谈谈实现煤炭科学产能所面临的困难与阻碍?
 
王金华:一是,煤炭开采条件极其复杂,煤矿开采条件的复杂性是实现科学产能的内在约束。主要体现在我国煤炭资源埋藏深、构造复杂;煤层瓦斯含量高,国有重点煤矿,高瓦斯和煤与瓦斯突出矿井数量占49.8%;我国绝大多数煤矿都有煤尘爆炸危险性;自然发火灾害严重,覆盖面广;水文地质条件复杂,水害制约生产安全;冲击地压危险性大。
 
二是,缺乏与煤炭行业在国民经济中重要地位相适应的政策环境,科学产能尚难以普及。煤炭是我国的基础资源和能源,但煤矿工人社会地位极低,煤矿经济效益低下。煤矿企业利润主要集中在地质条件简单、机械化程度高的矿井,甚至以牺牲资源环境和安全为代价,来换取一点点利润。
 
三是,煤炭行业作为地下作业具有特殊的危险性,职工安全健康保护不足。极为恶劣的井下作业环境让煤炭行业的尘肺病等职业病发病率居高不下,煤炭企业现有用工制度也难以保障患病矿工的后续治疗及修养,导致其生活窘迫。这也为科学产能的实现带来了阻碍。
 
四是,管理体制与机制不协调不完备,严重制约着煤炭行业科学产能的实现和发展。对煤炭在我国能源格局中的主体地位认识不足,令煤炭行业在煤电、煤运博弈中处于比较劣势,煤炭价格形成机制长期存在缺陷,制约了科学产能的发展;国家煤炭行业管理职能协调与整合功能弱化,令煤炭科学产能规划制定和政策法规体系建设、煤炭资源的统筹开发和有序利用、生态环境治理以及煤炭与其他能源之间的协调供应等一系列涉及煤炭科学产能实现的重大问题有待解决。
 
五是,煤矿企业间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缺乏监管。随着煤炭安全、高效、绿色开采战略的逐步实施,煤炭企业需要通过完全成本核算指导科学生产,“起跑线”的巨大差距将明显降低企业间竞争环境的公平性,弱化其增加各方面投入的积极性,最终将会影响我国煤炭科学产能逐渐提高的进程。如何使各类企业在盈利条件下自觉实现完全成本,为科学产能奠定基础是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六是,人才缺乏,职工受教育程度低,一线工人待遇差,也不利于科学产能的实现。
 
七是,我国煤炭开采技术与装备研发还有大量重大共性关键科学技术问题需要研究攻关,这也是实现科学产能亟需解决的问题。
 
《科学新闻》:煤炭科学产能已成为国家制定煤炭行业宏观调控政策的重要参考和依据。在您看来,在实现煤炭科学产能的过程中,需要国家层面在哪些方面提供助力和支持?
 
王金华:一是,健全煤炭成本核算制度,加强煤炭成本管理。制定《采掘业会计准则》和《煤炭成本管理办法》,健全煤炭成本核算制度,加强对安全成本和环境成本的管理。
 
二是,发挥市场定价职能,消除煤炭价格市场化的体制性障碍,建议健全煤炭期货交易市场和产能置换市场,建立煤炭价格指数,取消行业性建设基金和不合理收费。
 
三是,制定财税优惠政策,推动煤炭安全、高效、绿色开采技术创新。一方面,制定所得税优惠政策,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将安全、高效、绿色开采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综合利用煤矸石资源置换出的煤炭产品所取得收入要减计所得税;另一方面,制定增值税优惠政策,矸石充填开采技术使用的充填材料应视同外购予以退税,薄煤层开采采出率达到清洁生产标准的予以低税率优惠。此外,还应制定资源税优惠政策,对研发先进开采技术并付诸实践、实现科学产能的企业,在征缴资源税和矿产资源补偿费时将征缴额度与动用储量和回采水平挂钩,促进煤炭企业节约开发资源、提高煤炭开采效率。
 
四是,支持煤炭企业双创基地建设,为煤炭企业提供创新创业财政支持,推动煤炭企业科技创新,促进科学产能的实现。
 
《科学新闻》:那么,您对于未来进一步实现煤炭科学产能又有着怎样的建议与思路?中国煤炭科工集团与煤炭科学研究总院又将围绕这一体系展开哪些工作?
 
王金华:科学产能的实现是不容易的,需要高新技术来支撑,需要现代化的规范管理来保障,需要全体煤炭职工奋发精神、艰苦努力来实现;同时,需要政府的政策与财政支持,也需要社会各界的广泛认知和认同。
 
我相信,通过我们共同努力,煤炭科学产能理论体系不仅可以作为今后新建矿井准入以及煤矿关停并转的依据,更能引导、促进以及倒逼煤炭的理念革命、技术革命和体制革命,走上绿色开采与洁净利用的道路,使煤炭行业真正实现:以科学产能为理念,以科学开采为手段,建立安全、高效、绿色、经济等社会全面协调的可持续的现代化煤炭工业生产体系,真正以煤炭科学开采的科学产能来支撑和保障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能源需求。
 
中国煤炭科工集团与煤科总院将紧密围绕煤炭科学产能的发展理念和标准要求,除加大科学开发理念的宣传引导外,将进一步加大科技开发投入,提高煤炭科学开发的创新能力,研发生产包括煤矿安全、清洁利用以及高效绿色开采等技术装备在内的新一代科技产品,同时提高为全行业服务的技术能力和水平,为我国煤炭行业全面实现科学化开采利用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科学新闻》 (科学新闻2017年10月刊 封面)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