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发布时间:2017-11-8 13:40:5
新时代煤炭转型之路

 
能源是工业的血脉和生产生活的基础保障,能源的经济、稳定、洁净供应关系到经济发展和国家安全。煤炭作为我国的主要能源,长期以来在我国经济和社会的健康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但随着经济增速换挡、资源环境约束趋紧,我国煤炭产业也面临着淘汰落后产能,转型升级的重任。特别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煤炭产业的自我革命更加刻不容缓。
 
在煤炭产业的转型升级中,去产能成为主要途径。但去产能不是不要产能,而是发展先进产能、淘汰落后产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对于煤炭产业来说,就是要构建安全、高效、环境友好的科学产能。
 
对于煤炭行业和矿区来说,要求采用安全、高效、环境友好的科学技术方法将煤炭资源最大限度采出的生产能力,就必须在资源、人力、科技等方面达到相应的标准。因此,科学产能必然成为衡量煤炭企业科学化水平的依据,同时也将有力促进煤炭行业的科技创新。
 
我们欣喜地看到,近两三年来,随着煤炭科学产能的理念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煤炭企业在观念上、行动上主动推广煤炭科学产能。从2017年全国煤炭企业科学产能排行榜中可以看出,参与测评的矿井数量和产能显著增加。这从一个侧面说明,推广煤炭科学产能是煤炭产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也说明,煤炭科学产能理论体系逐步成为一种指引煤炭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工具,被越来越多的煤炭企业所接受。
 
本期杂志将系统地梳理煤炭科学产能的来龙去脉,深度剖析煤炭科学产能的研究方法和评价指标体系,并对在煤炭科学产能推广上有特色、有成效的一些煤炭企业进行案例分析。希望读者通过本期报道在煤炭科学产能上有所收获。
 
尽管煤炭科学产能的实现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它需要高技术的支撑和现代化规范管理的保障,但在各方共同努力下,相信煤炭科学产能一定可以促进煤炭行业的理念革命、技术革命,使煤炭行业旧貌换新颜,以安全、高效、绿色的煤炭支撑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能源需求,为建设美丽中国,为创造良好的人民生活环境,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
 
《科学新闻》 (科学新闻2017年10月刊 社论)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