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记者 唐琳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0-12 18:55:27
科技之“光” 引领未来
——走进长春中国光学科学技术馆

 
在有着“中国光学事业摇篮”美誉的吉林长春,矗立着一片奇特的建筑群。
 
它们好似一个个连接在一起的积木块或魔方,错落有致却又别出心裁。驻足观察,又会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络绎不绝进出建筑的人群中,似乎以青少年和儿童居多。
 
原来,这里正是我国唯一的国家级光学专业科技馆——长春中国光学科学技术馆的所在之处。
 
自2017年开馆以来,这座以“科技之光·引领未来”为主题的光学科技馆始终坚持公益性、社会性、文化性、科学性、创新性的完美结合,不仅为科研、教育、传媒等机构开展科普宣传工作搭建了一个权威的信息交流、沟通合作的平台,更填补了我国国家级专业馆的空白。
 
千呼万唤始出来
 
说起长春中国光学科学技术馆的由来,那就不得不提到一个人。他就是我国光学工程主要学术奠基人、开拓者,杰出的科学家、教育家——王大珩。
 
建设一个中国人自己的光学科技馆是王大珩一直以来的心愿。他生前曾多次表示:“中国光学科技馆,无论建在哪里,都是全中国人民的光学科技馆。希望整个光学界团结起来,齐心协力把中国光学科技馆建设好,运行好,发挥它应有的作用。”
 
而他也在不遗余力地推动着这一愿望的实现。2007年8月29日,王大珩、丁衡高、周炳琨、母国光4位院士联名致函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提出了《关于建立中国光学科学技术馆的建议》。获得批示后,经过北京、上海、吉林、四川、湖北5省市的激烈竞争,国家发改委于2009年7月31日批准在现在的吉林省科技文化中心基础上,筹建中国光学科学技术馆。
 
之后,一切可谓是水到渠成。
 
2011年3月16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在建的国家级光学科学技术馆冠名问题的复函》,提出吉林省长春市在建的国家级光学科学技术馆馆名可定为“长春中国光学科学技术馆”;2013年11月10日,长春中国光学科学技术馆布展设计施工总承包工程竣工验收;2017年2月26日,吉林省发改委对长春中国光学科学技术馆进行项目验收。
 
经过近十年的酝酿与筹建,2017年初,千呼万唤始出来的长春中国光学科学技术馆正式开馆运行。从完成布展工程至今,长春中国光学科学技术馆已接待各类观众达30万人次,单日最高接待量超过7000人。团队建设、运营维护能力、运行保障工作均取得长足进步。
 
走进光学世界
 
长春中国光学科学技术馆究竟有何独到之处,能够在开馆仅仅半年多就吸引到如此众多的参观者到此一游?
 
奇妙之光、千年光辉、神州光华、光的探索、光的时代、光彩世界、光的未来……或许,从7个主展厅的名字中我们可以窥见一二:特色显著,独一无二。
 
长春中国光学科学技术馆作为全国唯一的国家级光学专业科技馆,在展厅、展项、展品设计与研发方面可谓是下了大工夫:不仅广泛征求国内外光学专家及学者的建议及意见,还充分发挥长春这个光学摇篮基地的资源优势,以长春光机所、长春理工大学为依托,组建技术专家组,设计、研发具有光学特色的展品、展项,力求为参观者带来多样化和立体化的光学科普体验。
 
目前,光学科技馆的展馆除了上述提到的7个主展厅外,还有1个特别展厅和1个临时展厅,同时还设有光学实验室、光学加工车间和光学图书馆。展馆按照光学技术分类和过去、现在、将来所形成的矩阵展开,主要包括光学发展史、功勋专家、基础光学、应用光学、工程光学、国防光学专业展厅和会议中心、临时展厅等配套服务设施。
 
同时,展馆以“观察光的现象、探索光的本质、发展光学技术、回顾光学历史、展望光学未来”为逻辑与展示动线,通过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相结合的展览内容和参与互动的形式,向观众展现绚丽的光学现象,揭示由浅入深的光学原理及广泛的光学技术应用。
 
不得不提的是,在常规科普展示内容之外,展馆还陆续开发出具有光学特色的丰富多彩的科普互动活动,力求在活动中强调实践和动手能力,积累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尤其是具有展馆特色的亲子科普教育活动的开展,以简单的光学原理为依托,巧妙地将知识性和趣味性融合在一起,再结合科普辅导老师的细心讲解与耐心指导,培养了孩子们的思考与动手能力。
 
另外,长春中国光学科学技术馆还积极与国际光学展馆保持密切联系,不定期进行学术交流,为世界光学科普合作交流作出了积极贡献。
 
科技引领未来
 
现在,光学科技馆已经集光学科技成果展示、光学知识普及教育、光学科技发展研讨及国际光学合作交流等多项功能于一身,坚持体现公益性和服务性,科学性和知识性,群众性和普及性,趣味性和互动性,时代性和前沿性,国际性和开放性,为科研、教育、传媒等机构开展科普宣传工作搭建了一个权威的信息交流、沟通合作的平台。
 
而作为我国唯一的国家级光学专业科技馆,光学科技馆更在充分认识自身优势、责任与使命的基础上,为自己量身打造了“科技之光·引领未来”的主题。
 
如何理解这一主题?
 
“未来,长春中国光学科学技术馆将努力建设成为高标准的光学科技普及和实践教育基地、光学科技成果展示和交流中心、光学历史记载和文化传承中心、光学科技发展促进和研究基地、国家光电产业发展和国际合作中心。”长春中国光学科学技术馆馆长杨华民告诉《科学新闻》。
 
“光学科技馆承担着向观众展示最前沿的光学科技成果,提供完善光学文献数据和检索平台服务,创建光学科技展品研发中心,成立权威光学检测实验室,编撰出版光学科普读物,推动国内外光学科普合作交流的重要使命,对我国专业科技馆建设及展览展示行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我们会全面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06-2010-2020)》精神,牢记使命,甘于奉献,实现社会效益最大化。”■
 
 
《科学新闻》 (科学新闻2017年9月刊 科研地标)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