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France A. Córdova /文 倪伟波/译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0-12 18:55:27
拥抱不确定性

 
经常有人问我,“你能给研究生什么建议?”当这种情况发生时,我不得不停顿一下,因为我是一个特殊的例子:英语专业的本科生继续攻读物理学研究生。首先想到的是尽可能多地探索,因为灵光闪现的时刻确实会发生。而当他们这样做的时候,不要害怕可能出现的决定。作为一名大学毕业生,当我正在观看一个关于中子星的电视节目时,我自己的“尤里卡时刻”出现了。当我听研究人员讨论他们的观察和理论时,一盏长期休眠的灯打开了,我知道我必须实现我儿时的梦想——成为一名物理学家。这将是一个挑战,但我对自己的激情充满信心,这是我愿意冒的风险。
 
我也被问到:“成为一名研究生,你做了什么准备?”也许令人惊讶的是,让我准备好坚持读研究生院的唯一一件事就是攀岩。我并不是主张所有的研究生都要成为登山者,但对我来说,这既是一种具有吸引力的激情,也是我职业生涯的一种隐喻。攀岩需要对合作伙伴的信任、耐心、练习和更多的练习。当你休息的时候——置身于离谷底几百英尺高的悬崖上,头脑自由自在漫游的时候,你就会发现这种豪爽的时刻会导致顿悟的显现。为你研究之外的激情腾出空间,给朋友和家人们留出时间,能让你成为一个更加全面的人和更全面的科学家。
 
这里有几个建议我想分享一下:
 
如果你还没有选择研究课题,那么与高级教师交流他们关于其所在领域中最有趣的问题的想法。我知道,我想要做一些大事情——成为这个星球上第一个看到某些东西的人——同时获得发现纯粹的欣快感,我保证你也会这样。
 
不要在研究生院花费比你所需更多的时间。成为一名学生似乎很有趣,或者想出下一步可能会让人感到害怕,但是在毕业后你会有更大的责任和自由(并获得更多的报酬),所以一起做一个毕业后计划吧。
 
如果你即将获得博士学位,并发现自己面临着毕业后该做什么的多种选择,不要害怕——高兴起来!审视这些选择,但不要让这个决定给你带来负担。如果你选择了最能引起你共鸣的那一个,你就不会出错。如果你没有工作机会,你的世界是开放的。选择你想去工作的地方,去那里,并找到一个获得信息性面试的方法。当工作出现空缺的时候,这可以让你排在第一位。你可能需要从低阶开始做起,但是要努力工作并保持性格开朗,你很快就会“毕业”到一个更有责任感的职位。如果你努力,人们会愿意帮助你的。
 
尽量不要仅仅依靠金钱来做决定,尤其是在你的职业生涯早期,当薪水往往处于最低水平的时候。作为一名年轻的研究员,我与一位高中科学老师结了婚,我们不得不支付照顾孩子的费用——这对许多年轻家庭而言是一笔巨大的费用。但我们决定为我们能负担得起的最好的照顾而付钱,因为它给了我们内心的平静:我知道我们的孩子们得到了很好的照顾,我可以专注于我的工作并养活我的家人。我也知道,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会赚到更多的钱。财务决定是个人的,而且往往很困难,但要记住,钱应该帮助你,而不是限定你。
 
说到孩子,不要为何时或是否要孩子而烦恼。我曾经见过,当科学家们还是研究生的时候,他们就有孩子了,而其他人(像我一样),当他们是全职教授和系主任的时候才有孩子。不管发生什么,你都能生存下来,你的孩子也一样。
 
总而言之,不要害怕决定,拥抱它们。它们让你探索新的想法和地方,它们标记了让你的旅程独一无二的路径。你的选择将会限定你,所以我的最后一条建议很简单:做你自己。如果你保持本心,你就不会做出糟糕的选择。■
 
France A. Córdova 是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主席。将你的故事发送至SciCareerEditor@aaas.org
DOI: 10.1126/science.351.6276.994
鸣谢:“原文由美国科学促进会(www.aaas.org)发布在2016年2月26日《科学》杂志”。官方英文版请见
http://science.sciencemag.org/content/351/6276/994。
 
《科学新闻》 (科学新闻2017年9月刊 科学·职场生涯)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