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Rima Wilkes / 文 姜天海 / 译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0-12 18:55:27
让推荐信“报废”吧!

 
每年,本科生在申请硕士和博士项目、法学院、社会工作、建筑学和医学项目时,我都会为他们写推荐信。我给他们写信,帮他们赢得奖项、实习机会,以及海外留学项目。我为研究生写信,帮他们争取奖学金、博士后工作,以及终身教职制的岗位。我为教职工写信,他们要去申请奖项,还要去争取终身教职岗位和晋升评价。一言以蔽之,我耗费了很多时间去写信。
 
可能我该为此而感觉良好——毕竟我在帮助很多人实现他们的梦想,但我没有。并不是我不希望自己写推荐信的人能取得成功——我希望他们能够如愿。他们的申请通常都会获得成功,我愿意认为自己的推荐信在当中也起到了重要的作用。然而,我开始质疑这些推荐信写作的价值。当然,我并不想让这话听上去很失礼。是的,很多人是以我的名义写的信,没有这些信,就不会有今天的我。但是,我进入学术界的初衷是为了做一名学者和教师,而不是一名写信者。
 
即便有时候我会为自己承担的写信量而恼火,但我惊讶地发现,比起其他我所交谈过的同事,我每年所要撰写的50多封信的数量可能只是中等水平。一位同事告诉我,他所认识的一个人通常每年要写几百封信。其他人可能写得更多。这是学术圈里的人认为必须承担的任务——但最近,当我加入了越来越多的招聘和评奖委员会(它们都要求提交这些推荐信)后,我发现自己开始思考,这些推荐信是否已经失去了价值。
 
过去并没有这么多高校,社交圈子也更小。推荐信具有其重要性,因为写信的人是阅读者所熟知的。如今,我们所阅读的成百上千封推荐信绝大多数来自于我们不认识的人。可能我们听说过写信者的研究工作,或是在某个会议上见过一两面,但通常我们仍然不知道来自这个人的这封信所代表的意义。“好(good)”是高度赞扬还是敷衍的评价?“出色的(brilliant)”何时是诚恳的评价,何时是夸张作答?这封信是否用的模板?写信的人如果是著名高校的某位著名学者,是不是意味着被推荐者所做的工作质量高,又或是仅仅因为他们的私交甚好?如果信中有拼写错误或是语法错误,是否这封信就要打折扣?最终,一封扎实的推荐信只能代表着一名优秀的写信人。
 
如今我所供职的委员会要处理数百封推荐信,每一封都认为被推荐者“十分杰出(outstanding)”或是有其它夸张的评价,因此,我发现自己对它们的关注越来越少。尽管以前我们还是会浏览一下推荐信,以期能够了解某人在学术上的前景,但是在如今竞争激烈的学术竞技场上,前景已经远远不够了。我们不得不依靠计算各种成就——简历、成绩单、申请书、学术产出——就像所有这些推荐信的写作者一样。
 
上个月,Roger Day在该栏目中写道,有些学者应当停止让他人代写推荐信。(详见http://scim.ag/RogerDayWL)但我们需要的不只是更加勤奋,或(对于信是谁写的)更加诚实的写信者。我们需要减少推荐信的数量。我认为,是时候考虑让推荐信退出历史舞台了。教授们的工作不是免费的,我们的时间必须得到恰当的安排并给予报酬,更不必说那些自己花着钱还要写推荐信的教师所耗费的时间。尽管一封信的价值似乎并没有多少,但是教师们在阅读和撰写这些信件时所耗费的时间每年可能相当于数百万美元。
 
是的,如果我们收到的推荐信能够颇具洞察力,可以在申请者的简历或书面工作之外为我们提供有价值的信息,那是很有用的。但如果你任职于某个审核申请或任何一种裁定形式的委员会,当你要求提交推荐信时,请扪心自问:这会让你做的决定好那么多吗?■
  
Rima Wilkes是加拿大温哥华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的社会学教授。将你的故事发至SciCareerEditor@aaas.org
DOI: 10.1126/science.351.6273.630
鸣谢:“原文由美国科学促进会(www.aaas.org)发布在2016年2月5日《科学》杂志”。官方英文版请见http://science.sciencemag.org/content/351/6273/630。
 
《科学新闻》 (科学新闻2017年9月刊 科学·职场生涯)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