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发布时间:2017-10-12 18:28:7
微世界 大乾坤

 
自人类诞生以来,探索世界的脚步从未停止。通过发明和借助工具,人类不但可以认知更辽远的宇宙,也可以走进微观世界。
 
1959年著名物理学家费曼在一次著名的讲演中提出:如果人类能够在原子和分子的尺度上来加工材料、制备装置,我们将有许多激动人心的新发现。他指出,我们需要新型的微型化仪器来操纵纳米结构并测定其性质。那时,化学将变成根据人们的意愿逐个地准确放置原子的问题。
 
虽然当时的主流科学家对纳米技术不是很看好,总是持怀疑的态度,但是经过半个多世纪的探索,特别是上世纪末期,随着测量与表征技术的显著提高,纳米科学技术得到了飞速的发展,已经成为一门集前沿性、交叉性和多学科特征的新兴研究领域,其理论基础、研究对象涉及物理学、化学、材料学、机械学、微电子学、生物学和医学等多个不同的学科。
 
进入21世纪,世界各国纷纷意识到纳米科技将对社会的经济发展、人类生活等方面产生巨大影响,加大了对纳米科学技术的研究力度,将其列为21世纪最重要的科学技术。美国、欧盟、日本纷纷将纳米科学技术的研究和发展列为国家科学技术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国早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就积极参与促进纳米科学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经过近30年的发展,中国科学家在纳米科技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科研成果,纳米科技研究的整体实力已走在世界前列。我国于2003年成立了国家纳米科学研究中心,并于2006年将纳米科学与技术研究列为《国家中长期科学技术发展规划纲要》的四大重点学科之一。
 
在国际纳米科技研究热潮涌动之时,2017年8月29日,第七届中国国际纳米科学技术会议(ChinaNANO 2017)在北京召开。本次大会不但吸引了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名从事纳米领域研究的科学家参会,而且还在会议期间发布了《纳米研究前沿分析报告》,就当前和未来中国与世界纳米科学研究前沿的发展趋势和未来方向进行了梳理和分析。
 
本期封面文章我们将聚焦此次纳米研究领域的盛会,分析纳米科技在多学科交叉融合方面的进展,展现纳米科技在资源、环境、能源和健康等领域的最新应用,以及取得的一系列重要成果,探讨纳米科技在创新驱动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人类对世界的探索永无止境,相信随着科技发展,纳米科技不但成为各个国家追逐的科技热点,也必将给人类带来巨大的福祉。
 
《科学新闻》 (科学新闻2017年9月刊 社论)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