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发布时间:2016-11-28 21:7:53
曾凡江:抗沙卫士

 
曾凡江,1966年11月生,博士,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从事干旱区植物生态学、水土保持和荒漠化防治的研究。2002年入选“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B类项目。2014年获得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
 
1990年,曾凡江毕业于新疆农业大学(原新疆八一农学院)林学系,1996年考取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的研究生。1997年到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策勒沙漠研究站(以下简称“策勒站”)工作,2002年获得中国科学院“西部之光”人才培养项目支持。
 
“西部之光”助力科研成果产出
 
通过不懈努力,曾凡江及其所在的策勒站研究团队在干旱区防沙治沙理论的研究和植被修复技术的研发方面取得了一大批科研成果。这些科研成果为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风沙危害防治和生态建设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撑。
 
在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沙尘发生及输送机制的研究方面,曾凡江带领和指导中方研究小组的科技人员和研究生与日本科学家一道,通过连续多年的风沙运移规律研究、土壤表层水分含量观测和多点采样测定分析,揭示了不同区域沙尘发生与土壤表层水分含量、临界风速的关系,阐明了不同区域的沙尘组成和粒径分布及其季节与年际变动规律,为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的沙漠化防治提供了重要的基础数据和理论依据。
 
在干旱风沙区主要自然植被修复技术研发和示范方面,曾凡江带领和指导研究团队,通过长期系统的观测研究和试验示范,阐明了干旱风沙区主要自然植被定居、生长和繁殖与地下潜水埋深的关系,形成了干旱风沙环境主要退化荒漠植被修复的技术体系,在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通过人工辅助措施和灌溉诱导技术修复退化荒漠植被近10000亩,在干旱风沙区退化植被修复方面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实现了科学研究与国家需求的紧密结合,为干旱风沙区绿洲外围的综合防护体系构建和荒漠生态系统的可持续管理提供了技术保障。
 
在干旱区绿洲外围经济型生态屏障构建模式和技术推广方面,曾凡江带领研究团队,通过长期的试验研究,在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的策勒县、和田县和墨玉县的绿洲外围风沙区建成了1000亩的经济型生态屏障建设示范基地,并分别在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的皮山县、墨玉县、和田县和策勒县成功推广10000余亩。
 
经济型生态屏障良好体现了防风固沙效益和经济产出的协调统一,其技术要点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依据植物种的生态生物学特性,形成了植物种的多种配置模式:二是形成了经济型生态屏障的结构优化模式(“外带内网”结构模式),即风沙前沿的天然植被带和人工灌木带,其后是林药种植片网、林果种植片网、林草种植片网和防风及用材林网。
 
在干旱区绿洲外围经济型生态屏障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将在新疆干旱区及条件类似区域的绿洲外围生态防护体系构建及可持续经营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项目的成功实施,为曾凡江的学术积累和发展及研究团队的建设与巩固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近年来,曾凡江所在的策勒站研究团队共获得各类奖励和荣誉称号15项。
 
“西部之光”助力科研团队建设
 
这些成果的取得离不开曾凡江及其所在的策勒站研究团队长期的攻坚克难。策勒站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的策勒县,这里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的最南缘,风沙天气最为频繁、自然条件极其艰苦,社会环境异常严峻、经济基础较为薄弱,科学文化普及度低,少数民族人口占全县总人口的98%以上。
 
自1983年建站以来,几代策勒站人为区域生态环境的改善和当地群众生活条件的改变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作为第三代策勒站人,曾凡江以前辈为榜样,秉持“坚持、创新、服务”的理念,在自然环境极其恶劣(年均发生沙尘暴20余天,年均发生扬沙和浮尘天气200余天)、社会环境异常严峻、生活条件极其艰苦(承受着两地分居的压力、孩子先天性疾病和站区生活单调枯燥的多重压力)的条件下无怨无悔地贡献着自己的青春和才智。
 
现在,曾凡江所在的策勒站研究团队已有研究员5名、副研究员4名、中级技术人员5名,形成了一个素质好、年纪轻、精力旺的研究团队;曾凡江现指导4名博士研究生、6名硕士研究生,研究生所完成的学位论文多年来得到同行专家的一致好评,充分展示了策勒站良好的研究梯队及人才储备。
 
如今,曾凡江及策勒站研究团队的科技人员及研究生仍一如既往地坚守在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风沙科研的第一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如何做一名合格科技工作者的真谛。当前他们正在依托中国科学院科技服务网络计划(STS)项目《新疆农牧民增收技术模式研究与示范》,结合新疆自治区“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和自治区科技厅住村工作的基本内容,按照国家扶贫工作的根本要求,围绕“精准扶贫、科技扶贫、生态扶贫”的总体思路,基于长期的研究积累和系统的科研成果,积极探索科技服务生态建设、科技服务经济发展、科技服务大众生活的新途径和新方式,让科技更好地造福新疆人民。■
 
(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供稿)
 
《科学新闻》 (科学新闻2016年11月刊 征文集萃)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