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发布时间:2016-11-28 21:7:53
崔喆:与“西部之光”的不解之缘

 
崔喆,1970年9月生,博士,中科院成都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员。从事计算机软件与理论方向的研究。2003年入选“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2007年获得后续支持,2013年入选中科院 “西部之光 ”人才培养计划“联合学者”项目。
 
从2003年开始,中科院成都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员崔喆就与“西部之光”结下不解之缘。正是那一年,他入选“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2007年获得后续支持,2011年作为优秀入选者代表参加中组部与中科院“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15周年纪念大会,2013年再次入选“西部之光 ”人才培养计划“联合学者”项目。
 
“在我科研成长道路上的每一个重要时期,都得到了‘西部之光’项目的支持。”崔喆充满感激,“回想个人和团队取得的成绩,都与它息息相关。”
 
科研成果的产品化与产业化
 
2001年,中科院成都计算机应用研究所整体转制为中科院成都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体制的转变,要求将科研成果尽快转变为市场需求驱动的产品和商品。
 
2003年崔喆入选“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担任“计算机选举系统系列产品研制”项目执行人,尝试将为完成中央任务所开发的科研成果,转化为满足全国各级党政会议选举计票需求的产品。
 
在这个项目的实施过程中,团队将科研成果推向市场,同时也将市场反馈及时用于指导产品的开发、升级换代,从而打开更广泛的市场,形成良性循环。
 
十多年来,团队在技术、产品、市场和工程等方面越来越成熟。在圆满完成历届中央任务的同时,选举系统已完全实现产品化,不但成为公司的核心拳头产品,也被誉为中科院的“一张靓丽的名片”。
 
在先进成熟产品的支撑下,电子会议系统的产业化也取得了良好成效,不但完全占有了国家级的会议选举市场,还覆盖了28个省市自治区和上百个地市级城市,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和经济效益,为辅助推动我国民主政治建设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实现了西部本土品牌在全国党政高层会议市场的全覆盖。团队因此在2010年和2015年先后两次获得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中科院联合颁发的“中科院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系列化产品开发
 
2013年,崔喆入选“西部之光”联合学者项目,任“大规模选举管理系统关键技术研究”项目负责人。该项目力图在集中式大会选举系统的基础上,开展面向全体选民直接投票的信息化管理平台及其软硬件产品和服务的研究,作为高效可靠的选举工作协同、组织和实施平台,在大规模直接选举中推广使用。
 
在我国,随着信息技术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发展,选民对选举权利越来越重视,基层选举越来越复杂,计票工作量越来越大,电子计票已是大势所趋。在基层选举中,电子计票不仅可以让选举更有效率,而且可以有效降低基层贿选的几率,让选举更加公正、透明。团队通过与各级人大、民政部门开展协作,到全国多个省份的社区、街道办进行调研,深入挖掘基层直接选举的业务需求,设计出村委会/居委会选举计票解决方案、基层人大代表换届选举解决方案,开发出计票一体机系列产品。截至2015年底,该产品已经在北京、天津、四川、江西等地的一千多个社区中的居民、村民直接选举中成功应用,统计选票累计超过356万张。该产品所带来的高效、便捷、准确、公正,不仅使基层换届选举组织者从繁重的人工唱票、计票中解放出来,而且还让社区里成千上万的普通选民都积极地参与进来。我们相信,未来电子计票必将在基层选举中大有作为,为中国基层选举带入科技的力量,提高基层选举的公信力,让选民更加重视手中选票,更加信赖选举结果。
 
在开展基层人大代表的直接选举业务中,团队敏锐地发现了选举投票前的选民登记环节在我国是一项极其复杂、繁琐的事务。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我国的人口流动规模远远超过全球任何一个国家,选民登记涉及户籍管理、流动人口管理和选举权等诸多复杂问题,迄今我国还没有一个成熟有效的信息化解决方案。为此,团队在各级人大、政府的支持下,在此领域开展了深入的研究,设计开发了选民登记管理系列化产品,开始在部分地区的基层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中投入应用,实现了选举系统应用领域的极大拓展。
 
理论探索
 
随着“西部之光”计划的开展,崔喆进一步获得了国科控股企业创新基金、四川省科技支撑计划等的支持,团队的研究生及指导教师队伍得到了扩充,在读硕士和博士研究生20余人。团队历来在编码、信息安全和模式识别等领域有较好的基础,随着选举系统研究的深入,我们进一步加强在相关基础理论方面的学习交流,指导研究生团队在基于信息安全理论的网络投票领域开展研究,保持团队在该领域持续的领先水平。■
 
(中科院成都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供稿)
 
《科学新闻》 (科学新闻2016年11月刊 征文集萃)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