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发布时间:2016-11-28 21:7:53
孟祥存:追逐儿时的梦想

 
孟祥存,1979年2月生,博士,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研究员,天体物理专业。2014年入选“西部之光”重点项目。获2013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1年云南省科技一等奖,两获“十大天文学科技进展”荣誉称号。
 
1990年,还在读小学五年级的孟祥存偶然在学校图书馆看到了《天文望远镜》这本小书,很快被书中的描述所震撼,感觉不可想象。
 
太阳怎么会死亡呢?诸如此类的问题一直让他困惑不解。为了弄明白这些问题,孟祥存立志以后要学习天文、研究天文。
 
多年以后,孟祥存如愿以偿,来到了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学习、工作,开始了专业的天文研究。
 
在追逐儿时梦想的过程中,经过多年的勤奋学习和刻苦钻研,孟祥存实现了自己人生的飞跃。
 
今天的孟祥存,已成长为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并于2014年获得了中国科学院“西部之光”重点项目资助。
 
迄今,他已在ApJ、MNRAS、AA等天体物理研究领域主流刊物上发表科研论文23篇,已发表的论文获得他引370余次。他的科研工作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多个项目以及教育部科学技术研究重点项目等的支持,其研究成果获得了201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排名第三)、2011年度云南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排名第二),研究成果获得2009年度和2011年度国内“十大天文科技进展”(主要完成人),还获得了2015年度云南省第十八届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才资助。
 
长期以来,孟祥存主要从事和Ia型超新星有关的研究工作。
 
Ia型超新星是一类各种性质都非常均匀的超新星。特别是在经过光变曲线形状修正之后,Ia型超新星的最大亮度变得都一样,Ia型超新星具有的特性,使其可以被当做标准烛光来测量距离。
 
在上世纪末,科学家正是利用Ia型超新星的这种特性,测得宇宙在加速膨胀,而这种加速膨胀是由一种神秘的暗能量主导的。这一发现无论是对天体物理还是对基础物理,都提出了巨大的挑战。
 
孟祥存一直致力于Ia型超新星的研究。他和其研究团队研究并建立了不同金属丰度的初始—终止质量关系,这个关系不仅能回答白矮星在吸积之前质量有多大,而且在星系化学演化、恒星形成历史、白矮星光度函数等很多方面都有广泛的应用。
 
孟祥存等还构建了一个全新的公共包层星风模型,从而克服了主流模型存在的在解释有关Ia型超新星特性方面的困难。
 
此外,孟祥存等还提出了研究Ia型超新星爆炸抛射物与伴星碰撞问题的新思路,并已被其他的研究者所广泛采用。
 
孟祥存在天文研究领域取得了突出的成绩。他说自己一直铭记着黄润乾院士说过的一句话:“做天文不一定需要你多么聪明,但一定要足够的努力。”这就是孟祥存追逐儿时梦想所走过的道路,这是一条通往成功的路。■
 
(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供稿)
 
《科学新闻》 (科学新闻2016年11月刊 征文集萃)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