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发布时间:2016-11-28 20:35:7
培育人才沃土 照亮西部未来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提起我国西部,很多人脑海中首先会出现这样的场景。氧气稀薄的高原、寸草不生的荒漠、杳无人烟的峡谷、崎岖陡峭的群山,这些构成了人们脑海中经典的西部印象。
 
尽管我国西部幅员辽阔,能源、矿产、生物资源丰富,但是与东部和中部相比,经济发展却一直滞后。究其原因,根本在于科技和人才。特别是上世纪90年代,由于东部地区经济发达,在待遇、科研环境、发展空间上都对人才产生了巨大吸引力,西部地区科技人才流失日趋严重。一段时期,科技人才的不足,成为制约西部地区经济社会进一步发展的瓶颈。
 
如何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培养人才、使用人才,成为西部地区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人才的培养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要有长远的规划,持久的努力。
 
针对这一紧迫形势,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中国科学院于1996年率先启动了以留住人才、培养人才和吸引人才为目标的“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这一人才培养计划紧扣国家战略和西部需求,不仅成为我国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前奏,也成为营造西部人才沃土的第一桶甘泉。
 
20年弹指一挥间,而“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早已硕果累累。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无数青年才俊在“西部之光”的指引下,来到西部、扎根西部、服务西部、建功西部。
 
在“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的帮助下,无数科技人才迅速成长,成为各自领域的领军人物;众多西部科研机构实现了人才的结构优化和梯队建设,拥有更雄厚的科研实力。特别是“优秀人才+应用项目”的捆绑支持模式,更带来了一大批科技创新成果,提升了西部科技创新能力。
 
20年来,“西部之光”先后被写入《2002~2005年全国人才队伍建设规划纲要》和《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已成为我国区域人才工作的一个品牌计划,成为具有重要吸引力的、体系化的人才培养工程。
 
本期杂志我们将向读者展示“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的历程和丰硕成果,众多参与、入选“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的青年科研工作者将为读者讲述他们与“西部之光”的不解之缘。
 
当前,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全面推进,“西部之光”又将肩负新的使命,在大力引进、培养人才的同时,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我们相信,“西部之光”这一盏灯塔将继续照亮西部科技人才前行之路,照亮西部科技振兴的未来。
 
《科学新闻》 (科学新闻2016年11月刊 社论)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