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发布时间:2016-11-16 18:59:10
苏醒中的科普图书市场

 
一个国家的公民科学素质反映了一个国家的软实力,21世纪国家之间的竞争,实质上是科学、人才的竞争。
 
2015年9月中国科协公布的第九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具备科学素质的公民比例达到了6.20%。尽管比上次调查有所提高,但与西方发达国家公民科学素质相比,仍存在差距。而提高公民科学素质,关键是科普。
 
今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
 
在科普工具中,书籍是主要工具之一。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作为传播科学知识、方法技能的科普图书在人类前进的征程中起着更为重要的作用。
 
然而,近年来科普图书却遭遇了寒潮。走进任何一家书店,科普类图书总是被码放在角落里,究其原因,无非是不好卖,不挣钱。
 
某出版社负责国外科普图书引进的编辑曾算过一笔账。从版权引进、到翻译、装帧设计、印刷出版,整个流程下来,图书销售收入还不够成本。
 
这还是引进版科普图书,国内原创的科普图书境遇更惨。许多优秀的原创科普图书屡获大奖,也得到业内专家与同行的认可,但进入图书市场,就是没有读者买账。这种“叫好不叫座”让原本就式微的原创科普图书市场进一步萎缩。
 
有人抱怨国内读者对科普类图书缺乏阅读需求,有人抱怨国内图书市场环境不理想。的确,与历史辉煌相比,科普图书很难达到动辄销量上百万、上千万。
 
可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原创科普图书市场的不景气毕竟是多种因素而致。然而,今日科普图书市场的窘境不仅是挑战,更是机遇。因为有差距,才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应该看到,原创科普图书对于一个国家的科普能力来说,至关重要。如今,我国已是有影响力的世界科技大国,在向世界科技强国迈进的征途中,原创科普不应缺席。
 
原创科普图书的发展离不开高水平的科普创作队伍、优秀的科普出版机构、有利于科普图书事业发展的高层次的平台,以及创新的观念、新颖的思路、明确的方向、适宜的环境。
 
可喜的是,在科普事业越来越重要的今天,我们看到一批领跑者正在通过多种形式的尝试努力探索一条原创科普图书市场化之路。而一些机构也加入到营造科普环境,打造科普图书高端平台的行列中,并初见成效。
 
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历程中,随着全民科学素质的提升,随着社会公众对科普事业的需求进一步增强,科普图书市场正在苏醒,也将迎来新的春天。
 
《科学新闻》 (科学新闻2016年9月刊 社论)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