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吴廖 来源: 发布时间:2015-11-30 14:15:26
巴斯夫亚太创新园:将创新深入“纹理”

 
走进位于上海浦东的巴斯夫大中华区总部基地,色彩斑斓的工厂,葱郁的树林,大学校园般的感觉。这里,就是刚刚落成启动的巴斯夫亚太创新园。
 
创新的园地
 
实验楼、图书馆,三两个研究员聚在园中探讨科研问题……这里,给人一种回到大学校园的错觉。连巴斯夫亚太创新园的员工自己,都把这里亲切地称为“campus(大学校园)”。
 
创新园处处是创新与创意的结合,巧妙、用心地将绿色环保理念应用到研发与生产的时时处处。
 
走在创新园的路上,工作人员让记者低头看,并介绍道:“这条道路应用的是巴斯夫为城市排水、海绵城市设计的解决方案”,弹性聚氨酯的材料可以加速雨水下渗。
 
在废水处理设施中,巴斯夫辟出一块地方,专门用来养鱼。经过处理的废水首先注入养鱼池,经过天然的检验,然后才排入市政污水处理。
 
在园区内不少时尚的白色椅子,完全是由可口可乐空瓶回收制成。一体制成的技术,只灌注一次就能成型,减少了灌注对椅子的影响。
 
在创新过程中,研发固然重要,但设计与创意也不可或缺。为此,巴斯夫成立了设计中心,让设计师能够进一步了解各种材料的性能和解决方案,激发创作灵感。
 
今年,是巴斯夫成立150周年,也是巴斯夫在中国运营的130周年纪念。设计中心的涂料颜色设计师Vivian向记者介绍,今年巴斯夫邀请全球近12万名员工参与“专属周年纪念色彩”活动,设计开发出代表全球各个区域精神的专属颜色。最终,亚太、欧洲和南美洲均选择了绿色和蓝色等自然色系作为专属色,体现巴斯夫与自然紧密相连,提供清洁解决方案的愿景与决心。
 
异想天开&市场需求
 
2014 年,威马逊台风袭击广东,造成七万多根混凝土和金属杆塔被毁,而巴斯夫研发出的新型聚氨酯电线杆却安然无恙。
 
在走访巴斯夫亚太创新园的实验室中,记者见到了这种具有出色抗风性能的电线杆。实验室的研究人员告诉《科学新闻》记者,这种采用纤维缠绕技术生产的杆塔抗风能力提高了至少2.5倍,但重量仅约250公斤,为混凝土杆塔的四分之一。
 
穿过右手边是一个个实验台和研发设备的长廊,记者不时可以看到研究人员业余时间用聚氨酯材料制成的可爱的“小黄人”,正在研发的可用于节能窗框的特性聚酯材料等。在这里,工作人员秉承的是要将复合材料的功效做到“1+1﹥2”的信念。既有天马行空的童趣,也有严谨认真的创意。
 
研究人员告诉记者,这是由于亚太创新园中特有的两种研发路径。一种是员工异想天开地创新,在做实验时并不知道这款产品将来的用途;另一种则是根据市场需要和客户需求进行的研发,通过市场的“拉”和技术的“推”,成就了今日的全球化工业巨头。
 
巴斯夫研发的液态喷涂阻尼减噪浆料,不仅可以替代传统的手工刮涂沥青材料,而且还具有良好的减振降噪效果,适用阻尼温域广,不含有机溶剂,是一款绿色环保的车用新材料。
 
同时,巴斯夫研发的紧凑型转化催化系统可以同时去除气态污染物和颗粒,陶瓷基材上含有贵金属的催化转化器可以清洁发动机尾气。这种四元转化催化系统可以打造更加清洁的汽油发动机,帮助用户达到“欧6”标准。
 
巴斯夫与中国
 
亚太创新园是巴斯夫在亚太区最大的研发中心,也是巴斯夫全球研发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11月9日,巴斯夫亚太创新园二期项目正式落成启用。该项目投资达9000万欧元。
 
“巴斯夫的总体目标是,未来全球大约四分之一的研发活动将在亚太区进行。此次扩建将提升我们在亚太地区的创新实力,服务于亚太及全球市场。”巴斯夫执行董事会副主席兼首席技术官薄睦乐博士向《科学新闻》表示,扩建之后,巴斯夫将继续专注于先进材料和系统研究,还将增加配方、化学工艺工程等新研发领域。
 
创新是巴斯夫“创造化学新作用”战略的基石。为扩大巴斯夫在亚太区的研究网络,全球三大研究平台之一的先进材料及系统研究总部将自2016年1月起落户上海亚太创新园。
 
整个亚太区快速的人口增长及城市化进程带来了诸多新的需求,为了满足这些需求与挑战,一大重点就是基于化学的创新。除位于上海的亚太创新园以外,分布于印度、日本、韩国和新加坡的研发中心也致力于开发各种创新解决方案,助力亚太区各地应对资源效率、食品与营养,以及生活质量方面的挑战。
 
此外,巴斯夫还将投资约5000万欧元在印度新孟买建设另一座亚太创新园,预计将于2017年投入使用。届时将有近300名科学家在该创新园从事作物保护、工艺开发和聚合物研究等方面的工作。■
 
《科学新闻》 (科学新闻2015年11月刊 研产牵手)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