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记者 倪伟波 来源: 发布时间:2015-11-30 14:15:26
“科学智慧火花” 点燃中国科大

 
“人生的要旨在于追求美,包括美好生活、美好心灵、美好社会、美好未来……”
 
11月6日下午,中科院“科学智慧火花”栏目校园行走进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副团长徐文耀为听众带来了一场《生活因科学而美》的精彩报告。
 
徐文耀以大量精美的图片和音视频,生动形象地展示了生活中、艺术中、自然界无处不在的美以及蕴藏在其背后的科学之美。他“希望同学们努力学习认知美,辛勤劳动创造美,坚韧持恒追求美,苦尽甘来享受美”。
 
在活动启动仪式上,中国科大团委书记张平介绍了“科学智慧火花”栏目校园相关工作进展,包括设立“实验教学中心创新实验实践项目”,举办“青年学者进支部,畅想科技大未来”等活动。
 
作为中科院“开放兴院”的重要举措之一,“科学智慧火花”自2011年成立以来,为广大科技工作者和社会大众搭建了与科学家良好互动的平台,更为广大青年学子科学素养的提升开辟了“绿色通道”。
 
智慧与灵感的碰撞
 
“科学智慧火花”栏目是在中科院院长白春礼亲自倡导下创办的一个展示科学智慧的窗口和沟通科学思想的互动平台。栏目通过登载有关自然科学与技术新问题、新概念、新思路和新方法的短文,汇集来自公众的科学智慧与灵感,交流对科学技术问题的见解。
 
青年大学生思想活跃,思路开阔,风华正茂,在日常的学习和研究中,能接触到许多科学技术问题,时常碰撞出创新的灵感火花。
 
此次“科学智慧火花”栏目中国科大校园行系列活动主要围绕“实验教学中心创新实验实践项目”“青年学者进支部,畅想科技大未来”“‘科学与社会’研讨课程成果展示”“创客联盟”“科普书籍评荐”等活动开展,希望充分利用这个平台,引导更多的学生参与进来,引发更多的关注与思考。
 
目前,中国科大通过各实验教学中心,面向低年级本科生开展了一系列创新实验实践活动,包括DNA指纹鉴定、3D打印、机器人DIY、天然亲肤香皂、人体充电器、宝玉石鉴定等23个课外创新实验实践项目。据中国科大相关负责人介绍,创新实验实践活动预计报名人数将超过600人。
 
中国科大的学生普遍对科学技术的未来有较强的兴趣,因此以网络新媒体为平台,中国科大以班级/团支部为抓手,邀请活跃在科研一线的青年学者参与进来,结合线上#科学智慧火花#主题展示、转发和线下讨论活动,让学生大胆畅想某个学科领域的未来进展,并大胆预测这个进展的实现时间。同时邀请青年学者对学生的畅想和预测进行点评,既能增进师生互动,又能相互启发。
 
自2013年起,中国科大开设了新生“科学与社会”研讨课程,通过主题报告和小班课程讨论、专题调研,增强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判断与团队协作能力,以便让学生们尽快适应大学学习和生活。
 
此外,学校在“挑战杯”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等各类赛事的基础上,正进一步整合资源,重点推进面向广大学生的“创客联盟”工作。目前,中国科大校团委已成立了青年创新创业中心。
 
创新实验实践展风采
 
从茶叶中提取咖啡因?从植物中寻找美丽多彩的色素?自己亲手做肥皂?这些都是中国科大开展的创新实验实践活动。
 
在这次活动中,中国科大化学实验教学中心组织教师精心准备了4个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化学实验项目,分别是植物与有机化学的美丽邂逅、天然亲肤手工肥皂DIY、神奇的燃料电池DIY、仪器分析与现代社会生活。该实验实践活动的开展不仅激发了同学们的兴趣,提高了同学们的动手实践能力,也将化学融入生活,使同学们在生活中更好地理解化学。
 
以立足领略科技文化魅力、传承科技创新精神为主旨的水晶内雕创新实验,是将机械、电子、光学、计算机技术、图形学、图像学、材料学融合在一起的先进制造业。在内雕的过程中,学生切身体验了先进制造技术,激发了科技创新的能力与热情。
 
而“激光牵引创新实验实践”项目作为优秀实验,在此次“科学智慧火花”栏目中国科大校园行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上进行了展示。
 
“激光牵引创新实验实践”项目自公布以来,得到了许多学生的关注,经报名选拔,10名本科生得以参与此项目。他们分为两组,充分利用课外和周末时间进行实验。学生们对牵引材料石墨片的选取进行了大量的文献调研和实验工作,分析了压片石墨、热解石墨、石墨片等材料,最终选取高序热解石墨为驱动材料。而参与该项创新实验实践项目的同学都感到获益匪浅。■
 
《科学新闻》 (科学新闻2015年11月刊 特别报道)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