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泉琳综合报道 来源: 发布时间:2015-11-30 14:15:26
抗“疟”疫苗问世 真能比肩青蒿素?

 
疟疾是由疟原虫的寄生虫引起,通过受感染的蚊子叮咬,进而传播。其症状包括发烧、头痛和呕吐,通常在蚊子叮咬后10~15天出现。如得不到及时治疗,疟疾可能中断对维持生命的重要器官的供血,从而迅速威胁生命。
 
据统计,全球每年有50多万人死于疟疾,其中至少3/4发生在5岁以下的儿童中。
 
现有药物主要是我国科学家发现的青蒿素和青蒿琥酯。然而,即便如此,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的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大约有2.19亿例疟疾感染,其中66万人死亡。因此,针对疟疾研发疫苗意义重大。
 
如今,由英国制药公司葛兰素史克公司研发的疫苗Mosquirix,为抗击疟疾带来了新希望。
 
全球首支疟疾疫苗
 
Mosquirix又称RTS,S疫苗,是第一支针对人体寄生虫感染的疫苗。
 
该疫苗历经多次临床试验,首次临床试验于1998年在非洲开展。
 
2009年,葛兰素史克公司开始在撒哈拉以南非洲的7个国家招募1.6万名儿童,包括布基纳法索、加蓬、加纳、肯尼亚、马拉维、莫桑比克和坦桑尼亚。
 
在这项临床试验中,RTS,S疫苗能减少5~17个月小孩39%的发病率;减少6~12周婴儿27%的发病率。
 
今年4月,RTS,S疫苗再次进行大规模试验。研究发现,在接受了3剂疫苗注射并在18个月后接受加强剂量注射的5岁以上儿童中,随后4年感染疟疾者减少36%。以同样方式注射疫苗的婴儿,感染疟疾的病例数下降了26%。
 
此项试验在非洲7个国家进行。开展试验的社区还接受了其他对抗疟疾的举措,比如经杀虫剂处理的蚊帐、早期诊断和治疗等。
 
尽管这种疫苗只提供适度防护,但WHO顾问、来自瑞士热带和公共卫生研究所的Marcel Tanner认为,在很难获得此类防护举措的非洲社区,其益处应当会更大。
 
近日,为WHO提供建议的科学家表示,将在瑞士日内瓦召开的会议上推荐该疟疾疫苗的使用。
 
不过他们也认为,在任何大规模使用之前,应该在试点的基础上考虑其有限的有效性。
 
“我们需要知道四剂疫苗注射经过18个月之后,孩子们是否会恢复起来。”位于北卡罗来纳州温斯顿塞勒姆的威克森林浸信医学中心委员会成员John Abramson说。
 
该委员会呼吁在非洲疟疾传播较强的不同地区进行5个试点项目,每项研究将涉及大约20万名儿童。
 
互补效应
 
在任何情况下, Tanner说,“部分有效的疫苗,应该作为其他抗疟措施的补充”。这包括疟疾传播率特别高的地区,这些地区难以控制蚊子且蚊帐还不能完全隔绝蚊子。
 
今年7月,欧洲药品管理局建议,该疫苗具有成本效益,尤其是在疟疾高传播地区。这些区域的地图将在下个月发布。
 
随后,非洲国家将不得不决定是否采用这种疫苗。而这或许取决于它们是否认为自己有能力持续为儿童提供加强剂量的疫苗注射。
 
历经4年的试验,疫苗的效力会减弱,而且没有得到加强剂量疫苗注射的儿童,两年后似乎比没有注射疫苗的儿童患严重疟疾的风险要高。
 
未接种疫苗的儿童可能对由疾病发作引起的疟疾产生一定的免疫力。接种疫苗的儿童不会发病,然而如果他们没有得到加强剂量的疫苗注射,疫苗的效果会持续表现出其抗体的下降,使他们的免疫力更差,并且比最近刚患疟疾或接种第二次疫苗的儿童更容易出现疟疾加重的症状。
 
近日,在瑞士日内瓦的一次会议上,WHO的顾问给出证据,他们的观点将对成员国正式指导意见的形成有所裨益。
 
试点疫苗
 
在理论上,RTS,S疫苗可以有助于阻止非洲数以百万的儿童疟疾病例。
 
然而,与许多预防其他疾病的疫苗相比,该疟疾疫苗效果较为逊色,而且国家能否有效管理疫苗的四个剂量尚不能确定。
 
WHO战略咨询专家组(SAGE)主席John Abramson表示,专家建议在广泛使用前,应在5~17个月的孩子中进行三到五个示范项目。这些项目可能涉及多达100万名儿童,项目可能需要三到五年,他补充说。不过,SAGE不建议在婴儿身上使用该疫苗。
 
委员会专家坦言,注射四剂疫苗对于确保最佳疗效而言,至关重要。
 
“如果我们不能将这四剂疫苗给儿童注射,我们就不打算使用它了。”Abramson表示,“我们建议,在广泛使用这种疫苗前——我们不是在一个发病率非常低的地区使用,而是在所有发病率中高危的区域使用——我们知道我们可以让这四剂疫苗都进行注射。”
 
2011年和2012年的实验数据显示,6~12周的婴儿只有27%的疟疾发作降低,5~17个月的儿童有46%的疟疾发作减少。其中一部分可能是由于遗传学的原因。
 
“大量的钱”
 
葛兰素史克表示准备与WHO合作,支持试点疫苗的实施。“我们希望这将提供关于如何在真实的环境中最好地实现这种疫苗所需的额外信息。”一位发言人说。
 
Abramson说, 每剂疫苗可能会花费约5美元或者4剂20美元,这是经杀虫剂处理的蚊帐成本的四倍。
 
“如果这种疫苗无效,广泛使用将会花费大量资金,而这些资金本可以得到更有效的利用。”Abramson说。
 
医疗慈善机构无国界医生组织表示,SAGE的担心是对的。
 
牛津大学詹纳研究所疫苗专家Adrian Hill表示:“这凸显了加速发展其他有前景的疟疾疫苗‘候选人’工作的必要性。”
 
不过,可替代的疟疾疫苗仍需至少5~10年才能得到许可。而最新数据显示,仅今年就新增约2.14亿疟疾病例,约有43.8万人死亡。
 
不管怎样,RTS,S疫苗毕竟迈出了“全球抗疟疫苗发展的重要一步”。■
 
《科学新闻》 (科学新闻2015年11月刊 健康)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