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泉琳综合报道 来源: 发布时间:2015-11-17 11:31:47
抗菌皂“杀菌力”究竟几何?

 
洗手是为了保持手部的清洁,防止感染传染病。
 
但是就去除病菌而言,仅用清水洗手还远远不够,其效率要低于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有研究人员曾在2003年中国非典期间做过一项研究,结果显示每天用肥皂洗手超过10次,病毒传播率可降低55%。
 
用肥皂洗手是抵御很多疾病的强有力屏障,如蠕虫、眼部感染如砂眼、皮肤感染、肠道寄生虫病、禽流感等。因此,促进用肥皂洗手公私伙伴组织(PPPHW)还于2006年发起了“全球洗手日”活动倡议,号召世界各国从2008年起,每年10月15日开展用肥皂洗手活动。其目的就是为了呼吁全世界通过“洗手”这个简单但重要的动作,加强卫生意识,以防止感染到传染病。
 
不过,“全球洗手日”却给商家带来了新的商业灵感。为了“洗得干净”,一批批以“抗菌”为噱头的洗手产品应运而生,而我们在日常挑选洗手皂或其他清洁产品时,也会不自觉地选择带有“抗菌”或“抑菌”成分的产品。
 
不过,韩国一项最新的研究表明,这类含有“抗菌”成分的肥皂并不比普通肥皂更具有“杀菌力”。
 
抗菌只是噱头?
 
韩国高丽大学的Min-Suk Rhee及其同事们坦言,他们已经发现了令人信服的证据,可以证明含有三氯生的肥皂并不比普通肥皂能去除更多的细菌。
 
他们认为,与以前的研究工作相比,此次的研究更加精准,因为他们只使用了一个变量——是否含有0.3%的三氯生,而其他可能影响研究结果的因素都被固化。
 
在实验过程中,研究人员在培养皿中分别培育了20种不同的有害细菌,并将其放到含有三氯生成分的肥皂和普通肥皂样本中超过20秒(这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洗手时长)。
 
为了增加精准性,研究人员甚至将在肥皂中的细菌从22摄氏度上升到40摄氏度,从而模拟人类洗手手温的加热或者使用热水洗手。他们还用粘质沙雷氏菌“弄脏”受试者的手,以便测试哪一种肥皂去除细菌的效果更好。
 
结果显示,在两种温度测试中,普通肥皂和抗菌肥皂的抑菌活性并没有显著的区别。只有在9小时之后,含有三氯生成分的肥皂才显示出明显增强的抑菌效果。
 
“事实上,这和我们预期的结果差不多。”Rhee说,“三氯生的抑菌效果取决于其暴露的浓度和时间;然而,市场上的抗菌肥皂通常含有少于0.3%的三氯生成分,而且洗手时间往往也只需要几秒钟。”
 
“这些研究表明,当三氯生在‘现实世界’使用时并未比普通肥皂更有益。”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的流行病学家Allison Aiello评论道,他曾发表过有关三氯生产品测试的几项研究的综述。
 
但并不是每个人都同意这种观点。通过对三氯生的荟萃分析和风险建模研究,美国罗格斯大学Don Schaffner认为,“这项研究工作会增加关于肥皂中三氯生使用的最低限度的争论。”
 
Schaffner认为,由于研究团队只使用“是否含有三氯生”这一个变量,因此目前的研究结果还很有限。
 
“虽然从科学的角度来看这似乎是一个好主意,但是事实证明,肥皂的配方是一件棘手的事情。”他解释说,“要使抗菌剂达到最有效,其配方可能需要调整。我仍然相信,经过适当地调整,抗菌肥皂还是比非抗菌肥皂更具有杀伤力。”
 
三氯生为何物
 
市面上那些所谓的具有抗菌功能的日用品,其实是添加了一种名为“三氯生”或“三氯卡班”的化学成分。那么,“三氯生”“三氯卡班”究竟为何物?
 
三氯生(triclosan),学名“二氯苯氧氯酚”,常态为白色或灰白色晶状粉末。不溶于水,易溶于碱液和有机溶剂。作为一种众所周知的抗菌剂,三氯生早在20世纪70年代便应用于医院擦洗皂中,如今它早已广泛应用于肥皂、牙膏、沐浴液、洗洁精等日用品中。
 
与三氯生相比,三氯卡班是一种新型抗菌剂,其结构与三氯生一样。不过,三氯卡班的稳定性和抑菌活性比三氯生更优秀。所以,它在消毒产品中的使用更为广泛。美国卖出的抗菌皂中,有八成含有三氯卡班成分。
 
目前,大多数国家允许肥皂中添加三氯生成分的最大上限为0.3%。而且,在实验室条件下的几项研究已经表明,含有符合这个标准的三氯生的肥皂往往并不比普通肥皂能更有效地杀灭手上的细菌。
 
利弊之争
 
自上世纪90年代含有三氯生成分的产品进入千家万户后,我们周围的很多产品,从液体皂到化妆品、从玩具到饭盒、从砧板到床垫,都含有这种成分。三氯生如此高频率地参与我们的生活,不免让一些研究人员对其“杀菌力”产生兴趣。
 
虽然,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早在1978年就发布了液体皂化学成分添加指导,其中明确指出三氯生完全无用。但是FDA却从未对其安全性进行证明。
 
据公开资料显示,直到2005年,FDA专家开始对抗菌皂的有效性提出质疑。在2013年12月,FDA终于形成公告,称目前没有证据表明抗菌肥皂产品在预防疾病方面比普通肥皂和水清洗更有效。
 
而且,数据也表明,抗菌肥皂中含有的三氯生和三氯卡班可能会导致细菌对抗生素耐药性的提高,还会影响人体荷尔蒙的正常水平。
 
因此,FDA要求抗菌清洁剂生产商必须提交证据,证明他们的抗菌产品比普通清洁产品更安全、更有效。如果届时生产商不能提交相关证据,那么他们要么需要去除产品中的抗菌成分,要么需要去除产品标签说明中的抗菌说法,否则可能被要求下架。
 
除了FDA,美国环境保护署(EPA)也盯上了三氯生。由于三氯生和三氯卡班不溶于水,流入环境中容易滞留在土壤和水体中,进而在生物体内形成蓄积效应,对环境造成一定的污染。目前,EPA正在针对二者可能存在的致癌性、慢性毒性、内分泌干扰性和生殖发育毒性,做更深入的探究。
 
尽管三氯生的利弊还有待进一步探究,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再好的清洁产品也离不开正确的清洁方法。
 
专家表示,只要洗手过程规范、认真,普通肥皂同样可以杀灭手上绝大部分附着的菌落。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说,“如何洗手”远比“用什么洗手”更重要。■
 
《科学新闻》 (科学新闻2015年10月刊 健康)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