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吴廖/编译 来源: 发布时间:2014-12-3 19:5:18
毒蛙“回家的诱惑”
 
大家可能还记得《里约大冒险2》里面能歌善舞的毒蛙。殊不知毒蛙还有另一项技能,就是迅速找回家的本领。
 
一项新的研究显示,将一只毒蛙丢在其生活范围内的任意一个地点,它就能找到回家的最快路线。这种导航的能力是一般不喜迁徙的两栖类动物所不能及的。
 
亚马逊热带雨林的毒蛙生活在森林覆被的落叶层,这也是它们的产卵地。因为小蝌蚪的生长需要水,蛙爸蛙妈就背着小蝌蚪们去往有水的地方。这种大腿非常强壮的霓股箭毒蛙(Allobates femoralis)利用陆地上的小水坑和小水池繁殖。雄蛙保护着直径15米的小家园,但它们的活动范围却达到了600米的直径。
 
研究人员在毒蛙身上装上了追踪设备,然后将它们在离家超过100米的距离外丢下。被丢在陌生领地的毒蛙似乎判断不清方向,但是被丢在自己活动范围之内的毒蛙却能用最短的路线找回家。这项研究近日在线发表于《生物学快报》。
 
实验中的毒蛙并没有在沿途寻找标识物,而是在最开始就辨清方向并直接找到了最短路线。有水的“育儿所”一般都是暂时的,而且分布广泛。这也就意味着,毒蛙父母需要精确地掌握它们的领地,才能将小蝌蚪寄存在最好的“育儿所”里,提高繁殖的成功率。离家的路同时也充满了危险,因此对脑海中充满了“回家的诱惑”的毒蛙来说,记住地图是最大的优势。
 
《科学新闻》 (科学新闻2014年11月刊 科学·此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