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见习记者 倪伟波综合报道 来源: 发布时间:2014-12-3 18:34:13
小心“阳光杀手”

 
明媚的阳光总让人又爱又恨。为了享受户外的美好时光,拒绝阳光在皮肤上留下的“吻痕”,市场上各种带有不同防晒系数的防晒品、防晒衣等产品备受欢迎。不过与晒伤相比,皮肤癌更让人不寒而栗。
 
皮肤癌是一种发生在皮肤表皮的恶性肿瘤,是最常见的癌症之一,主要分为基底细胞癌、鳞状细胞癌和黑色素瘤。其中,黑色素瘤较为严重,一旦发病,即会迅速扩散。
 
皮肤癌多发于身体暴露部位,如头、面、颈、手背等,约占发病总数的81.1%。皮肤癌的发生由多种原因造成:或由于长期受到日光暴晒,X射线辐射及热辐射;或由于经常接触砷化物、焦油和沥青等化学致癌物质;或与经久不愈的溃疡等因素有关。
 
近日,一项发表在《美国皮肤病学会杂志》上的研究报告指出,飞机上的飞行员和机组人员罹患危及生命的黑色素瘤的几率可能是普通人群的两倍。而这额外的风险很可能是因为飞行人员经常暴露在穿透驾驶舱挡风玻璃和机身窗口的紫外线中。
 
研究指出,在海平面之上,高度每增加900米,紫外辐射量增加15%。而在海拔9000~10000米的高空(一般民航客机的巡航高度),致癌的紫外线辐射强度是地面的两倍。
 
飞机的窗户仅能透过极少数的UVB(太阳辐射出的紫外线,根据其能量或波长分为A、B、C三类。),而这种类型的紫外线辐射通常被认为会导致皮肤癌。然而,2007年,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公布的一项研究指出,经过对8种不同类型客机窗户进行的分析显示,54%的UVA能穿透玻璃窗户。
 
研究人员Susanna Ortiz Urda指出:“玻璃窗并不能有效阻止UVA,因此,相比飞行器的专用塑料窗,玻璃窗的使用会带来更大的风险。”
 
UVA是一种常常被忽视的导致皮肤损伤和癌症的强有力的因素,领导这项最新研究的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的Martina Sanlorenzo坦言。
 
抹点防晒霜?
 
这项新研究对19个有关飞行人员的调查报告进行了分析统计,约涉及26.6万机组人员。
 
Sanlorenzo的研究小组发现,飞行员患皮肤癌的风险是普通人的2.22倍,机组人员则是普通人的2.09倍。一般来说,罹患黑色素瘤的飞行员和机组人员死亡的可能性要比普通人群高出42%。
 
另一项研究在比较了导致黑色素瘤产生的行为风险因素后发现,飞行员和机组人员比普通人群更容易享有过度的日光照射,而这又大大地增加了他们罹患皮肤癌的风险。
 
“乘务员应该重视紫外线防护措施,例如涂抹防晒霜和穿着防护服,并且定期去专业的皮肤科医生处进行皮肤检查。”Sanlorenzo说。
 
目前,Sanlorenzo已经开始进一步的研究来证实UVA与皮肤癌的相关性。“我们正在对飞机的紫外线进行测量,以评估UVA和UVB穿透玻璃的透过率。”
 
不过,也有研究人员对此持有异议。他们认为,飞行器的板材和门窗有一定的阻隔,飞行人员实际上并不会受到来自紫外线的伤害。
 
强烈的UVA
 
英国航空公司飞行员协会(BALPA)安全部门负责人Rob Hunter表示:“这项研究是迈向理解和应对飞行员罹患皮肤癌风险增加的重要一步。我们将与航空公司及监管机构合作,进一步调查驾驶舱暴露在阳光下的潜在危险,并采取简单实用的措施保护飞行员。”
 
该协会还与英国民航局、英国公共卫生局合作,开展了从光谱的可见光和紫外光角度测量驾驶舱光照强度的工作。
 
他们发现,在从英国到西班牙的2个小时早班飞行中,驾驶舱的UVA强度达到每平方米97千焦,几乎是国际非电离辐射防护委员会(ICNIRP)建议标准的10倍。飞行员的脸则受到超过建议标准4~5倍的UVA辐射水平。
 
研究人员对这样的研究结果表示“非常担忧”,他们呼吁航空公司应该为飞行人员安装针对太阳紫外线的防护窗。与此同时,还倡议“FAA做更多测试来确定驾驶舱和乘客舱内的紫外线曝光值。”
 
当然,并非所有人都认为“飞行活动中的紫外线辐射会增加患皮肤癌的风险”。因为基于报告的设计,研究人员仅仅针对航班工作和黑色素癌风险做了关联性的研究与展示,其他因素也可能造成癌症风险。不过,研究人员目前还没有充分的证据表明“或许是超出预计的飞行负荷和工作压力造成了该风险几率的增大”。■
 
《科学新闻》 (科学新闻2014年11月刊 健康)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