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见习记者 姜天海/整理 来源: 发布时间:2014-11-18 12:30:45
Ron Clowes:SinoProbe,全球深部探测领军者

 
SinoProbe是近年来在中国实施的地壳深部探测重大科研计划。在我看来,SinoProbe是目前全球深部探测做得最好的项目,它不但继承了LITHOSPROBE成功的运行模式,集多学科于一体进行综合探测研究,而且比LITHOSPROBE计划内容增加了大陆科学钻探验证任务,这在20年前,是我们希望但却无资金来部署的。
 
无论是中国内部的地质环境还是中国之外,SinoProbe的结果都将极大地解放我们对于地球当前结构和历史演化的认识。全球的科学家都应该密切关注这个项目的成果。
 
LITHOSPROBE在科学上遇到最大的问题是无法跟进所有采集到的数据,如数据的处理、分析、解释和最后的发表。我预计SinoProbe项目也会遇到类似的问题——在短期内收集到大量的数据。但是,必须要将时间分配好,进行全面、让人信服的解释。
 
中国作为国土面积位居世界第三位的国家,应该对其脚下的地球深部构造和演化进行全面了解,这不仅有助于本国的发展和社会安全,也将会对全球地学的进步和人类社会的发展做出重要贡献。中国的地壳深部探测目前处于实验阶段,根据我们几十年的经验,我建议:
 
联合进行数据解释:SinoProbe取得诸多类型和数量的实验数据,特别是深地震反射、折射数据。这需要地球物理学家和实验的具体规划方、采集者、数据处理人员、熟悉采集区地质情况的地学家、构造学家等密切协作、会同解释。
 
吸引多方合作:应召集项目实施地区或在项目研究成果中有潜在利益的单位参与项目的实验、研究工作,特别是那些拥有一定实力的矿业开发和石油公司。
 
中国的各地学机构和国际地学界不是竞争对手,而应共同合作。这有助于提高对探测实验结果的认识,取得最佳研究效果,实现共赢。
 
SinoProbe作为现今国内外重大而瞩目的地学项目,应继续保持国际合作,吸引更多优秀的专家、团队参与;同时作为重大科研、探测项目,公众教育和科普宣传工作非常重要,SinoProbe有义务使社会在此过程中加深对地学的了解和对地学知识的使用,更广泛地服务于社会。■
 
(Ron Clowes,加拿大LITHOPROBE首席科学家)
 
《科学新闻》 (科学新闻2014年10月刊 声音)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