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见习记者 倪伟波/整理 来源: 发布时间:2014-11-18 12:30:45
裴荣富:SinoProbe,创新中国专属

 
深部探测是全球性的,国外很早就开始了这样的研究。
 
本世纪初,澳大利亚甚至提出了“玻璃地球”计划。
 
“像玻璃一样透明”的提法是一个口号,但它却能让研究者们的思维明朗:一定要把地球了解清楚。这种提法固然好,但是却不如SinoProbe来得实际,直接由口号落实到行动。
 
“同一个地球,同一个地质”。全球具有统一性,不同区域具有特殊性,特殊的地区又具有专属性。中国就具有专属性。
 
而且按照时间维造就空间维的理论,我国地质不仅有区域的转移,而且还应有时间由古-新的演化。中国的地质具有自己的特色。因此,提出SinoProbe正当时。
 
实际上,中国对深部的探讨有很悠久的历史。解放初期,我们学习前苏联,地质工作成了工业建设的尖兵。改革开放前,我们在技术装备上形成了一个“引进、跟踪,再引进、再跟踪”的怪圈。改革开放以后,我们就必须要用自主创新来打破这种怪圈。
 
现在国内部署的很多工作都瞄准了创新,虽然不一定都能达成创新的目标,朝“创新的路”走早已形成了共识。SinoProbe就是要求我们要创新。
 
现在,SinoProbe项目已经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很多成果,并且引起了全球对中国的向往,希望项目日后能取得更大的创新,未来也能达到让外国引进、跟踪。
 
除了创新,SinoProbe项目还要做我们自己的特色,那就是要促进中国矿业的发展,即要在一些综合的特殊的成矿区带中,做找矿突破的立项。
 
SinoProbe项目第一阶段对南岭于都-赣县矿集区、长江中下游地区进行了立项,并展开了立体探测技术与深部成矿预测示范的研究,示范做得非常成功。下一步,我建议将华北地台北缘做成矿预测示范的试点。总而言之,中国深部探测的目标不是为探测而探测,而是要为引导找矿突破做贡献。
 
最后,我谨以四句话作为对SinoProbe的寄语:
 
浓绿万枝红一点,动人春色不需多。深部探测重创新,引导找矿指方向。■
 
(裴荣富,矿床学和矿产勘查地质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主要从事重要成矿区带的大量固体矿产资源普查勘探和综合研究工作。)
 
《科学新闻》 (科学新闻2014年10月刊 声音)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