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见习记者 袁一雪 来源: 发布时间:2014-11-18 12:30:45
南岭:寻找“宝藏”密码

 
在我国江西赣南地区,有一处风景独特的区域,因其喀斯特地貌与丹霞地貌而闻名,更因其丰富的矿藏储备令地质专家仰视。
 
它横跨扬子、华夏两个板块,位于中生代欧亚大陆板块构造岩浆活动带的华南陆块中部,多次的造山运动,让这里成矿地质条件优越,是有色、稀有、稀土、放射性矿产的重要成矿远景区带。
 
它,就是南岭。
 
早在1907年,人们就在这里发现了中国的第一个钨矿——西华山钨矿床。7年后,南岭让中国正式翻开了钨矿开采历史的扉页。
 
然而随着过度开发,和人们对南岭深部矿藏的认识不足,很快导致赣南乃至全国钨业面临着隐忧——赣南已探明的钨矿资源储量正在逐步枯竭。在位于南岭成矿带东段的大余县,曾有着“世界钨都”之称。然而,《大余县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发展规划(2013-2020年)》中明确写道,现有钨矿可开采利用仅剩6.16万吨,开采年限不足10年。
 
怎么办?唯有继续探寻南岭深部,才有可能找到更多的矿脉。
 
2008年,SinoProbe项目组成立后,将南岭划归为矿集区探查的重点区域。SinoProbe-03-01和03课题在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毓川的带领下,以南岭成矿带4个矿集区、3个矿田、5个典型矿床为重点,深入剖析了南岭东段、中段和西段不同地壳结构地区区域成矿构造背景、演化历史和成矿规律,开展了深部预测,对重点矿区和骑田岭大剖面开展了地质-地球物理-地球化学联合的多学科、多方法的深部探测试验工作。
 
2012年6月,南岭矿集区在项目组的不懈努力下,刷新了自己钻探深度的纪录,深入地下3000米,了解矿集区的深部地质特征及成矿环境。
 
这次下探帮助课题组了解南岭成矿带不同地段区域成矿条件和地壳演化历史,为矿集区、矿田深部探测及找矿工作部署提供了依据,并将深部探测过程中获得的综合信息和成矿规律相结合,圈定了11个找矿远景区。
 
更难能可贵的是,对南岭地区的“深入”了解,不仅为寻找矿藏的“第二空间”提供了依据,揭示了深部厚大钨钼铋矿体和新的矿化类型,验证了“五层楼+地下室”钨矿找矿模式,更为赣南革命老区“振兴苏区”的发展计划提供资源保障的技术支撑,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科学新闻》 (科学新闻2014年10月刊 现场)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