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见习记者 张文静 来源: 发布时间:2014-11-18 12:30:45
金川:向地下2500米进发

 
2012年4月26日,甘肃省金昌市金川铜镍矿集区二矿区龙首山深处,伴随着高耸钻机的隆隆声,金川铜镍矿集区科学钻探项目正式启动,开始向着地下2500米的深处进发。
 
金川科学钻探所属的SinoProbe
 
“大陆科学钻探选址与科学钻探实验”项目,要解决的关键问题之一就是对重要矿产资源集聚区的成矿背景、成矿条件和成矿前景进行研究。从这个方面来看,金川无疑是最佳钻探地点之一。
 
作为中国三大多金属共生矿之一,金川铜镍矿集区以镍矿为主,其硫化镍储量居世界第三位,并伴生有铜、铂、钴等18种有色和稀有金属。金川的镍、钴、铂产量居全国第一,是中国铂金属的主要产地。
 
此外,金川铜镍硫化物矿集区具有特殊的大地构造位置和地质背景,这使其成为了地球科学深部钻探试验最佳的天然场所。同时,该地地质应力场集中,岩石类型种类繁多,也是科学深部钻探技术与钻具试验的最佳场所。
 
从钻探项目正式启动前的2009年,大量工作就逐步展开,各合作机构各司其职。中国地质科学院负责开展地球物理工作,长安大学承担地质研究工作,而金川集团公司则负责浅部钻探。
 
在进行了大量研究之后,2011年4月,金川铜镍矿集区科学钻探选址现场论证会在金川召开,确定将在二矿区8行上盘开孔,钻孔深度范围控制在2000 ~2500米。
 
金川钻探项目由山东省第三地质矿产勘查院承担施工。2014年8月,项目顺利竣工并通过专家组的评审验收。钻探终孔孔深2185.56米,终孔顶角8°,岩芯采取率为96.29%。在1910米左右深处,研究人员发现了热液型黄铜矿、紫硫镍矿和磁黄铁矿。
 
金川钻探项目的顺利实施,对探查金川铜镍硫化物矿床的成矿深度及其深部和外围的资源潜力,并通过科学深钻研究建立具有我国理论知识体系和创新性的镁铁——超镁铁岩浆铜镍矿床的成矿机制、成矿过程以及成矿模式,具有重要的意义。■
 
《科学新闻》 (科学新闻2014年10月刊 现场)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