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段歆涔/编译 来源: 发布时间:2014-10-8 17:0:12
狗吠包含丰富信息
 
狗的叫声在人类听起来可能只是噪音,实际上犬吠声蕴涵着重要的信息。2005年,科学家证明人类可以通过听狗叫声判断狗的情绪,例如孤独、高兴或好斗。现在,同一个研究小组又再次证明,狗可以通过叫声辨别相熟的狗和陌生的狗,并据此采取不同的反应。研究小组通过录制的犬吠声测试了宠物狗对熟悉和陌生的狗犬吠的反应。
 
录音中的犬吠包含了两种情形,一种是孤独的狗的叫声,另一种是同一只狗在自家围栏内冲向陌生人时的吼叫声。当接受测试的狗听到一只陌生的狗的叫声时,它们会走到距离叫声更近的地方,并在自家大门处倾听较长时间;若听到的叫声是来自熟悉的狗,它们就不会在自家大门处待那么久。若听到的是一只陌生但孤独的狗的叫声时,它们会待在自己的房子内,不会走到大门处。研究小组将这一结果发表在近日的《应用动物行为科学》上。
 
研究者还发现,当接受测试的狗听到的是熟悉的狗的叫声时,它们会更贴近自己的房子。此外,当它们听到陌生的狗的叫声时,也会叫得更频繁作为回应。科学家根据这项第一次针对宠物狗在自然环境下的叫声的研究得出结论——狗会认真倾听其他犬类的叫声,并从中收集详细信息。
 
《科学新闻》 (科学新闻2014年9月刊 科学·此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