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唐凤/编译 来源: 发布时间:2014-10-8 17:0:12
三只鹦鹉必有我师
 
一只在澳大利亚实验室安家的名叫Figaro的戈芬氏凤头鹦鹉,几年前就曾让科学家目瞪口呆。当时,它自发地利用鸟舍的木梁制造棍棒工具。这种印尼鹦鹉在野外并不会使用工具,但Figaro却自信地用自己的小棍大量获取鸟舍金属围墙外的坚果。
 
为了弄清Figaro的同伴能否通过观察它的方法学会制造工具,科学家选择12只鹦鹉进行试验。一组鹦鹉观看Figaro如何使用一支小棍获取放置在盒子(前面板是金属丝网)中的坚果。另一组则观看“幽灵示范者”转移食物—— 一块磁铁被置于桌子下方,由研究人员对其进行控制。
 
然后,每只鹦鹉都被放到盒子前面,并有一支类似Figaro放在附近的小棒。3只公鹦鹉和3只母鹦鹉组成的观看Figaro“表演”的一组也拾起小棍,并进行了其能够回想起的动作。但只有那些公鹦鹉成为了工具使用能手,并成功获得坚果。研究人员将相关成果在线发表于英国《皇家学会学报B》。
 
但没有母鹦鹉能够做到这些,而且观看“幽灵示范者”演示的一组,无论公母都无法做到。科学家指出,由于后面一组完全失败,该研究显示,这些鹦鹉需要活的老师。
 
有趣的是,这些聪明的观察者又发展出比Figaro更好的技术。因此,鹦鹉并不是精确地复制行为,而是模仿这些行为,这种差别意味着一定程度的创造力。两只成功取食的鹦鹉之后被给予机会自己制造工具。一只立刻制出了工具,另一只在观看过Figaro的方法后也制出工具。
 
研究人员表示,可能通过学习使用工具,这些鹦鹉受到刺激,从而制造自己的工具。
 
《科学新闻》 (科学新闻2014年9月刊 科学·此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