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发布时间:2012-11-16 12:18:32
科学的智利纷争
 
听闻经济部长隆奎拉(Pable Longueira)9月间在报纸访问中声称,该国主要资助科学研究的国家科技研究委员会将转由经济部管辖,智利各科学研究组织深感不安。隆奎拉在新闻访问中表示,智利总统要求他起草法案,将1967年设立时属教育部的国家科技研究委员会,转移至经济部辖下。
 
隆奎拉部长表示,此举将强化智利当务之急的科技转移。根据伊比利美洲科技发展指标的数据,2010年智利国内工业仅投入38.7%的研发经费。政府提出许多改进措施,智利经济部所辖之经济发展处9月间也提出公司研发经费的税务优惠。
 
在另一访问中,智利教育部长贝叶(Harald Beyer)则反对这项计划。《自然》杂志所接触的总统办公室、经济部以及教育部人士皆未发表评论。
 
圣地亚哥智利天主教宗座大学的分子生物学博士生,同时是“智利需要更多科学”(More Science for Chile)倡议团体发言人的亚斯迪罗(Pablo Astudillo)发布新闻稿,批评这项计划未征询科学界的意见。他们担心基础研究、教育及科学成果需要长期耕耘,但经济只在乎短期成效。
 
经济部长隆奎拉的声明,再次引发智利科学家长久以来成立科学专门部门的要求。亚斯迪罗表示,目前科学政策由不同部门制订,他们需要一个统一的、更高层级的决策中心。智利部分应用研究经费来自国际千禧科学计划智利分支,只是一个由国家科技研究委员会分出来归属经济部管辖的单位。
 
圣地亚哥智利大学化学工程师、智利科学学院院长亚森合(Juan Asenjo de Leuze)在2009年出版的报告中呼吁成立专门的部门,希望所有科学政策由该专门部门管辖。
 
科学家也认为,只是将资助机构转移至不同部门,不会改善该国在研发政策上的根本问题。亚森合表示,当务之急是将科学研究预算提升至国民生产总值的1%。根据伊比利美洲科技研发指标的数据,智利2008年科研经费投资仅为该国国民生产总值的0.39%。
 
智利大学生化学家,同时也是智利科学协会主席的巴布尔(Jorge Babul)则表示,在决定国家科技研究委员会的部门归属之前,政府更应该提出科学政策。最近的一次国家科学政策1988年由智利总统签署。■
 
(本文原载于《知识通讯评论》,略有改动。)
 
《科学新闻》 (科学新闻2012年第11期 文化)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