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发布时间:2012-11-16 12:18:32
转基因食品的加州标签战

 
加州基因改造食品争议已转为一场所费不赀的战争。农业相关企业和食品商8月中承诺投入1300万美金,支持反对标示转基因食品提案的阵营。反对阵营资金充裕,累计高达2500万美金,足以支付11月公民投票前数个月的游说活动。反观“37号提案”的支持者,包括有机农户和环保分子,目前只争取了不到250万美金。
 
支持标示的人主张,民众有知情权,并强调食品安全上的顾虑,以及大众对企业农产利益抱持的不信任态度。反对者认为标示有如警告,会增加消费者对基因技术的敌意。他们认为那会使食物价格上扬,增加零售商、农户和食品商误标、导致无谓诉讼的风险。
 
类似提案虽然在其他州闯关失败,但若能在加州获得成功,将可成为美国的先例。俄勒冈州特洛伊市的有机农业倡导组织“有机中心”首席科学顾问班布鲁克(Charles Benbrook)认为,提案一旦通过,无疑将成为美国公众行动的转折点。
 
转基因食品标示必然会产生深远的影响,因为根据美国农业部统计,美国约有94%的大豆和88%的玉米通过转基因改造,来增加抗农药以及抗虫害能力。这项计划将影响上万品牌商品,可口可乐、百事和雀巢各自投入超过100万美金支持反对阵营,杜邦和孟山都等农业相关企业,也各自出资超过400万美金。
 
标示本身并不指出作物是如何被改造,也不会显示食物中基因改造成分的含量。转基因作物饲养动物的肉类,也不需要加以标示。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植物基因学家戈博格(Bob Goldberg)说,该提案“反科学”的态度,很可能阻碍开发抗旱作物以及提高食物营养成分的研究。美国国家科学院和英国皇家医学学会的研究,并未发现生物技术作物不安全的证据。美国医学学会6月时亦指出,转基因食物标示虽无科学上的必要,但仍建议长期研究,以检视任何可能危害健康的风吹草动。班布鲁克认为,食品标示非但不反科学,而且还能追踪民众食品选择,有助健康研究。
 
支持基因改造的科学家指出,由于低毒性除草剂的使用以及杀虫剂减量,自然环境因而受益。但反对者认为,这些好处都只是暂时性的,研究指出杂草和害虫已经对改良作物产生抗药性。为了因应,种子公司着手开发能抵抗额外除草剂的作物,如印第安纳州“陶氏农业科学”(Dow AgroSciences)新开发的大豆品种。班布鲁克质疑,这些改进到头来还是增加了除草剂的用量。
 
今年8月初的民意调查显示,该提案获得约69%的加州民众支持。汤森路透公司2010年进行的全国性调查指出,93%受访者赞成食品标示。然而民意并非恒久不变。像今年初可望用来资助疾病研究的烟草税提案,虽然一开始获得67%的选民支持,最后却以些微差距落败。说巧不巧,烟草游说团体当时投入约5000万美金进行宣传。班布鲁克预测会有更多的资金投入反基因标示阵营之中。■
 
(本文原载于《知识通讯评论》,略有改动。)
 
《科学新闻》 (科学新闻2012年第11期 文化)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